青春奋斗正当时  踔厉奋发启新程

——我市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7-04 10:40:0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团市委以“青春心向党,百年竞芳华”为主题,以“四个工程”和15项具体活动为牵引,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青春力量。

牢记领袖教诲

夯实信仰之基

一条大江的命脉,在源头;一个国家的未来,在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展现的精神风貌,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了“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殷切期许,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了奋斗航向、提供了成长指南。

“在这样的青春年华,见证了中国共青团的百岁生日,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我要切实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的职责,将高中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激励学生树立为国奋斗、赤诚奉献的青春理想,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市青联委员、晋城一中教师周婧瑶表示。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陵川县六泉乡团委书记马飞飞表示,作为一名乡镇团干,要与青年多联系、多沟通,鼓励在外青年回乡创业、反哺家乡,让青春在家乡建设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为一名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我看到了一群‘90后’青年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再次证明,中国青年从来都是用担当实干为青春增色。我们新时代青年定将成为祖国的骄傲,新时代的大旗早已传入我们的手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中成为现实。”城区南街街道金华社区团支部书记陈瑶表示。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当天,我们就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收听收看,并在第一时间开展学习,交流心得感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敢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团市委副书记马芳芳说。

而在整个庆祝活动中,团市委共动员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4003个、少先队组织4394个开展主题团日、主题队课等活动,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关心关怀;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我市33名优秀青年代表、人才驿站负责人常态化开展宣传,覆盖青少年70.29万人次;创新推出“线上口袋”团史馆,展示了不同时期晋城优秀青年投身革命和建设的生动画卷……

四个工程中第一项是“灯塔工程”,就是要引领青年思想,坚定青年信仰。在一个多月的实践中,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引领全市广大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活动达到了宣传宣讲入脑入心、实践育人有力有效的目的。

激扬青春梦想

激发榜样力量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

51.66万人,这是5月16日上午,共青团晋城市委“青春心向党 百年竞芳华”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在线观看人数。直播中,从情景喜剧《热血·青春》《溯寻·起航》《青年·榜样》,到“青春建功新时代·有志(为)青年风采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先进集体风采展”活动,再到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大家共同在光影中回顾了共青团百年光辉历程,共赴青春盛宴。

在主题团日活动上,市委、市政府号召各级团组织,聚焦“政治学校、先锋力量、桥梁纽带、先进组织”持续发力,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改革创新、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八方面重点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晋城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团干部代表李剑、青年代表郭子涵分别围绕 “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勇担青春使命,建功新时代”进行了主题发言。

主题月的第二项“强基工程”和第三项“榜样工程”,涉及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庆祝建团100周年空中团校活动、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典型选树活动、开展“青春心向党 百年竞芳华”庆祝建团100周年全媒体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5月14日,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青年联合会表彰“五四”先进集体和个人,山西泽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和山西泽美优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山西青年五四奖状”,泽州县大阳镇团委等8家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市实验中学青年教师团支部等10家荣获“山西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卫美君等11人荣获“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员”,牛婧婧等7人荣获“山西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6月2日,中国青年报公布了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和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名单,晋城市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成功入选。

服务中心大局

展现青年担当

“请大家主动扫场所码,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间隔1米,并按照要求有序进行核酸检测。”6月27日上午,在团市委联点共建社区——南环街社区入口和核酸检测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志愿者李燕正在现场维持秩序,身上的绿色马甲显得格外耀眼。“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在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冲在防疫的第一线。”

闻令而动,筑牢防线,在这场团结奋战、共克时艰的人民战“疫”中,晋城青年积极响应团组织号召,踊跃投身在抗击疫情的各个战线、各个角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用爱心和责任心筑起一道道坚强防线。

“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动员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队伍和专业化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三类队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有序参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国华说。

截至2022年6月,全市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23场,参与青年志愿者10294人次,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达59万小时,成为晋城青年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的生动缩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团市委副书记李剑说,主题月的第四项为“先锋工程”,就是要凝聚青年力量,助推城市发展。

通过与青年岗位能手、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品牌工作联动起来,促进青年文明号集体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发挥新作用;在晋城农商银行开发区支行建设“青年主题银行”试点,推出一揽子的青年金融专属服务方案,满足青年创新创业群体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更好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发展;动员全市团员青年踊跃投身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工作,争当基层治理排头兵,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生力军,争当安全生产先锋队,争做乡村振兴带头人,争做服务“双碳”目标突击队,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晋城各级团组织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奉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团市委书记常阳说。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