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策群力除隐患 群防群治保安全

——我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3-01 10:40:1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以全总、省总“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按照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十抓安全”要求,创新思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坚持五管齐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总工会连续十年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2021年,获得全国“安康杯”职工安全应急技能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 宣传教育“铸魂”,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奠基

强化工会法定职责。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解读、强化,特别是对“工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维护职工在安全方面的合法权益”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解读、讨论,为更好发挥工会在安全生产方面的作用提供法律依据。

强化“人民至上”理念。结合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提出“安全培训是给员工最大的福利,安全管理是对员工最好的关怀”“对待安全工作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抓安全工作就是要杞人忧天、小题大做、操闲心、管闲事”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安全理念,推动全市重点企业通过灯箱、牌板、广播、电视、网站、报纸、电子显示屏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了强大的安全文化视觉、听觉教育系统。

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开展“井口认亲”活动,让职工体会家人的关怀,妻子体会丈夫的辛苦,儿女体会父亲的辛劳,真正明白“安全为了谁”“安全就是幸福”。发挥警示作用,在全市总结推广凤凰山矿“三强化、三敬畏、三问责”经验做法,组织拍摄《亲情感化双向教育》专题片、《转变》等电视情景剧,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安全小故事”群监网员讲评会、“历史上的今天”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展、“职工代表话安全”等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的安全警示活动,引导大家时刻绷紧安全弦。

■ 制度建设“强身”,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护航

强化机制建设。在全总开展“安康杯”竞赛的基础上,联合市应急管理局每两年对全市“安康杯”竞赛进行考核,督促各企业专门成立以企业一把手为组长,工会主席为副组长,业务部室、党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组,形成了党委重视、行政支持、工会履职、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

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出台《晋城市煤矿井口工作站星级管理和考核实施细则》《职工应急救助管理办法》等30余项规章制度,指导相关企业工会制定出台《职业危害防治管理办法》《重大危险源管理办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办法》《员工安全权益维护制度》《员工健康体检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广大职工安全权益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各基层工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推动企业内部逐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逐级延伸到班组和每个职工身上,做到安全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安全管理无缝对接。根据安全管理的实践,结合各企业特点,总结提炼“五关注”“六必须六不准”等一系列规范安全操作的工作方法,并在全市进行交流、推广和运用。

■ 职工培训“进补”,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蓄能

坚持对群监员进行全员培训。每年投资近百万元,对近千名群众监督网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煤矿职业病防治》《煤矿安全技术基础知识》《煤矿安全检查技术与实用方法》《职工心理健康》等。通过培训,广大监督网员的业务技能和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形成有效的群防群控的安全监管网格。

指导企业进行培训。推动企业结合自身实际,重点针对安全规程、业务理论、职业病防治、创伤急救等方面内容,对职工开展经常性、常态化培训。建立安全知识学习日,每周三进行安全知识应知应会的学习,每周五进行安全技术技能知识培训,不断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

深入一线进行培训。每年从全总购买10万余元的安全知识教材,深入到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工地进行安全知识现场传授。对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梳理,印制《安全事故案例漫画选编》《安全隐患违章案例选编》和《安全口袋书》,及时发放到每一名职工手中。

■ 竞赛考核“激励”,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加油

在参加竞赛中激励先进。2021年,组织参加全省“安全应急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我市职工参与人数、答题正确率居全省第一;组织参加全省第二届职业健康传播和“职业健康达人”短视频作品征集竞赛活动,荣获优胜组织单位第一名;组织参加全总“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专栏系列线上竞赛活动,荣获全省第一名,获得“优胜组织单位”;组织参加全省工会劳动保护工作调研及成果竞赛,荣获全省第一名。

在班组建设竞赛中激励先进。深入开展创建“五型班组”、争当“工人先锋号”“四无班组”和金、银牌班组长评选等竞赛活动,着力在建机制、打基础、抓竞赛、强素质、重激励、育文化上下功夫,班组建设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促进企业安全发展。

在“安康杯”竞赛考核中激励先进。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卫健委坚持每两年对全市参加“安康杯”竞赛的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考核验收。2021年,对全市“安康杯”竞赛活动中的77个集体、55名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 监督检查“健体”,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助力

发挥市总班子作用进行督查。去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按照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要求,市总第一时间向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下发落实市委市政府“十抓安全”的意见,制订督查方案,市总领导班子按照各自包联的县区对重点企业进行督查。

发挥企业工会组织作用进行督查。为加强基层工会力量,选聘105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充实到产业工会和基层工会中。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独特作用,利用职代会、厂务公开等途径,广泛动员职工做好劳动保护工作,督促企业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带班巡检要求,针对要害场所、偏远地点、关键设施、重点岗位定期巡检,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责任落实落细。

发挥“三员”作用进行隐患排查。推动强化群防群治,在煤矿井口工作站群众监督网员、青年监督岗员和女工协管员中开展“三员身边三无”竞赛活动,激发“三员”工作活力、促进“三员”在隐患排查中履职尽责;在煤矿井口工作站建立竞赛台,公示考核结果,推广典型事例,形成每月一考核、每季一竞赛、半年一奖惩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