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六大重点任务!2021年晋城妇联这样干

发布时间: 2021-03-07 11:31:08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转型出雏型”的重要战略阶段的开启之年。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2021年晋城市妇联“娘家人”都有哪些重点工作举措吧!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全市妇联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市委部署,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线,聚焦保持和增强妇联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创新创业就业、维权关爱服务、家庭文明建设、妇联改革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女性政治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大力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宣传活动。以“学党史、颂党恩、办实事”为重点,全面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开展好“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是加强创新创业就业服务。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实施“服务晋城创业女性”项目,推动构建“政策咨询平台+科技信息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发展新模式。聚焦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妇女在更广领域创业就业。加大巾帼创业金融扶持力度,开展培训赋能、双创大赛等活动,做好家政提质扩容、康养职业技能培训,探索巾帼家政职业培训新模式。发展巾帼居家创业就业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拓展城乡妇女特别是女大学生就业新空间。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妇女后续帮扶。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队伍,深化“美丽庭院”创建,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三是加大维权关爱服务力度。利用妇联组织代表妇女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种渠道和协商机制,从源头上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落实。着力完善维权体制机制建设,抓好维权“五项机制”和“八字工作法”在基层落地见效,完善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维权工作站、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的作用,把妇女儿童权益、家庭纠纷问题解决在基层。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以“六进一讲”法治宣讲为载体,引导广大妇女儿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着力健全特殊困境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机制,推进关爱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群众中。

四是创新家庭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持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廉洁家庭建设工作。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巩固家庭教育骨干队伍、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家风家训馆等阵地,丰富家庭教育指导内容,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深化“书香飘万家”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好家风的内涵具体化,旗帜鲜明倡扬家庭美德,推动更多家庭和群众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妇女和家庭成员、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建设,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深入推进妇联改革。开展“深化妇联改革”专题调研,总结提炼改革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重点突破实现妇联改革的持续深化,研究制定我市“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改革方案,聚焦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能。推动改革持续向基层延伸,抓住市县乡村集中换届契机,同步完成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进一步把女性先进模范、致富女能手、女创业带头人、巾帼志愿者等广泛吸纳进来,充分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持续推动灵活多样建立妇女组织,促进“妇女之家”“妇女微家”提质增效,加大网上妇联建设力度,进一步织密妇联组织网络,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培育壮大团体会员队伍,加强对女性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持续实施“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和妇女工作的本领,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妇联组织使命。

六是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坚持党建带妇建,全面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推动晋城妇女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抓好妇联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作风转变、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提高,坚持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和妇女工作的本领。(撰稿:田飞)


责任编辑: 张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