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时间: 2024-02-02 09:18:1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024年2月1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4人,列席114人。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代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振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王震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市管党治党工作成效,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扛牢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是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的政治宣言。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聚力新征程开局起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坚持在对标对表中坚守政治方向,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一切工作;坚持在“两个维护”中践行初心使命,政治监督成效充分彰显;坚持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时代价值,护航高质量发展更加坚定有力;坚持在标本兼治中深化腐败治理,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全面巩固拓展;坚持在执纪为民中厚植执政根基,基层监督治理取得显著战果;坚持在久久为功中纠治作风顽疾,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坚持在挺纪在前中加强纪律建设,严管严治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坚持在纵深推进中建设清廉晋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速形成;坚持在自我革命中锻造过硬队伍,纪检监察铁军纯度成色更足。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牢牢把握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前进方向,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必须深刻认识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保证,矢志不渝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必须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到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深化自我革命的根本目的,更加自觉扛起新征程使命任务、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必须深刻认识到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深化自我革命的主攻方向,以坚如磐石的恒心毅力将正风肃纪反腐引向深入;必须深刻认识到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是深化自我革命的重要着力点,严管厚爱并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全会提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的关键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审查调查规范化提升年为牵引,坚定不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清廉晋城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两个维护”履职之要,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维护党的领导和政令畅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全市上下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统筹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一切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紧扣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加强政治监督,坚决纠治违背党中央要求、落实责任不力行为,严肃查处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持之以恒护航高质量发展,锲而不舍将优化营商环境抓在手上,纵深推进治理“两不一欠”专项行动,为晋城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第二,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惩治腐败不动摇不停步,健全反腐败斗争责任体系,紧盯政商勾连腐败,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岗位,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人和事。深化改革压缩腐败滋生空间,推动国有企业、执法司法机关、医药行业和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相关部门完善制度规范,全方位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全域化推进清廉晋城建设,全面深化政治引领、管权治权、干部监督、廉洁文化等工作,大力宣传示范创建经验做法,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第三,突出纠树并举精准发力,不断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防止享乐奢靡歪风反弹,深入开展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同治机制,阻断风腐演进链条。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影响党的决策部署落地、权力观政绩观错位、不作为乱作为、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扭住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开展“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推动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等规定,自觉养成过紧日子习惯。

第四,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强监督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压实县乡两级党委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督促涉农部门以及乡镇(街道)职能站所切实履职尽责。深入整治民生领域“蝇贪蚁腐”,加强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瞄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深化重复举报治理,不断巩固扩大基层治理成果。探索创新基层监督有效路径,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第五,坚持教育监督激励并重,严字当头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党规党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精准抓好纪律执行,坚持纪严于法、动辄则咎,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办法要求,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紧跟反腐败工作节奏,深入推进市县巡察,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加强对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实现巡改治协同发力、综合发力。

第六,注重守正创新深化改革,持之以恒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做精做优机构改革文章,完善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优化派驻机构领导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配齐配强市县开发区纪检监察力量,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基层纪委建设,深化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面提升监督效能。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开展审查调查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第七,强化自我革命严管严治,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铁军。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做起,健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工作。全面建设专业化队伍,与时俱进锤炼能力作风,高质量开展全员培训,整体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以更严标准强化自我监督,从严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投身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