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长途出行安全锦囊

发布时间: 2023-01-25 16:08:09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春节假期,自驾出行人数增多,高速长途行驶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切勿超速行驶,超速有多危险,不需要多说!

超速给驾驶员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驾驶员视觉

车辆在行驶中,驾驶员的视野、周边视力都随车速的变化而变化。超速行驶,使驾驶员视野变窄,视力减弱,对前方突然出现的险情,难以及时、准确妥善的进行处置,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2、驾驶员对速度的判断力下降

驾驶员在高速行驶时,不但对所驾车辆速度不能正确判断,对行车、非机动车、其他机动车速度也会低估。发现情况往往措施过迟,易发生相撞或刮擦事故。

3、增加驾驶员疲劳程度

超速行驶时,超车、会车的机会增多,行驶间距缩短,车外情况应接不暇,驾驶员心理能量消耗多,注意力频繁转移,易感到疲劳,时间一久还会瞌睡,极易引发事故。

4、会造成驾驶员心理紧张

驾驶员在高速行驶中,如果突然遇到紧急情况,心理就会极度紧张,慌乱中无暇冷静思考、准确判断,采取的紧急措施往往导致顾此失彼,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5、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

在超速行驶过程中,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车辆容易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

6、使制动距离延长

车辆的制动距离与车速成正比。由于惯性作用,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长,制动非安全期越长。而制动非安全期越长,也就意味着事故发生的几率越大。

拒绝疲劳驾驶

高速公路上,因疲劳驾驶导致的事故时有发生,如果你开车的时候,有以下几个特征就要注意了!

缓解疲劳驾驶的方法

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最好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如果驾驶人没有休息好或感到有点疲劳时,不要驾车进入高速公路。

驾车前一天要保持充足睡眠,行车时可以偶尔开启窗户通通风,让自己保持清醒和转移一下注意力,随车可以携带口香糖,咀嚼可以让自己保持面部运动,当有疲劳感出现又暂时无法停车时,可以听一些歌曲,并且跟着音乐一起唱起来,让自己保持清醒。

听从车辆主动安全提醒干预,目前有不少的车型配有驾驶疲劳提醒系统,当系统感知车主长时间未进行并线、加减速操作以及开车时间过长时,仪表会出现“咖啡杯”等进行警示,当车主发现警示时,需要进行停车休息,避免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除此之外,更多缓解疲劳驾驶小妙招↓↓↓

避开高危驾驶时间段,凌晨和下午3点~4点是人体最易犯困的时候,容易因打瞌睡、精神溜号出现车祸,最好避免在这个时间段内驾驶。

调节自己的视觉中心,眼睛不要一直盯着公路的中心线,高速行驶的时候一定要跟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让身体在停车的间歇动起来,可以下车让身体动起来,如果不方便下车,可以不失时机地就在车上扭扭脖子、抖抖肩膀,在车上做一些搏击动作,更有益于振奋精神。

用光照驱赶睡意光线有助调节生物钟,抑制人体分泌褪黑激素,减少睡意。因此,如果夜间驾驶,中途不妨停下车,去路边的小商店或超市买点东西,利用那里的光亮来驱赶睡意。

降低车内温度,如果车内过于暖和、舒适,会加重睡意。可以利用车内空调来调低温度,如果是晚上,可以开一会儿窗吹吹冷空气。

冷水洗脸,驾驶前,可以用冷水洗把脸,刺激一下交感神经,令头脑清醒。

切勿分心驾驶

由于高速公路行车速度非常快,如果驾驶员注意力稍不集中,一瞬间的失神就可能导致严重的交通事故,下面这7个小动作,高速行车要不得!

1、低头捡拾掉落的物品

2、拨号码、收发短信、刷微博、发微信

3、设置GPS卫星导航仪、低头换CD碟片或调节收音

4、化妆、敷面膜

5、行驶中乱抛杂物

6、摸烟盒、掏烟、找打火机、点火及弹烟灰

7、吃东西、喝水、拧水杯盖或瓶盖

切勿随意变道、急刹

高速路上车速快、流量大,突然变道、停车或倒车,后方车辆很容易因避让不及,引发追尾事故甚至更严重的事故。

交警提示: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可随意变更车道。一是感觉后车要超车的情况下,要主动降低车速,空出足够距离让后车安全超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让速不让道”;二是确需变道时,应注意观察,判断后方、侧方、前方及要变更的车道上的交通情况。确认安全后,打开转向指示灯,并再次通过后视镜观察周围情况,在不妨碍准备驶入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平稳快速驶入所需车道,完成变道。

切勿违法停车或倒车

即便是发现已经错过出口,也千万不要突然减速或停车,要“将错就错”继续前行,行驶到下一个路口再下高速返回。

提前导航 规划路线

高速驾车之前务必先搞清楚行程路线,牢记各个分道口和下高速出口,或者在行车过程使用导航系统提醒自己,避免不小心错过出口。

集中精神 注意观察  

行车中集中注意力,留心观察指路标牌,提前变道,并入合适的行驶车道,适时切入自己要去的分道口或下高速的减速带进入出口。

继续前行 切莫回头

发现错过路口后不要慌张,更不能紧急刹车减速,要保持速度继续前行,绝对不可以在高速上倒车或掉头逆行返回。

在行车过程中寻找一个最近的出口下高速再绕回目的地,现在的高速公路出口之间的距离不会特别远。

地下通道

切勿占用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生命通道”,随意占用应急车道,一旦出现紧急情况,不仅会给自己和他人生命带来危险,还会影响救援工作。此外,高速上行车时,如遇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除了报警,做好以下措施也很重要。

高速遇到故障这样停车

1、因故障、事故等原因不得不停车时,提前开启转向灯,停在应急车道或硬路肩,禁止在行车道上停车;

2、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车后摆放三角警示牌(摆放方法往下看);

3、半小时内可以解决的轻微故障,快速处理后尽快驶离;

4、严重故障时,不要自行长时间修理车辆,更不要拦截其它车辆求助,应从右侧车门下车,转移到高速护栏外,并立即报警求助。

正确放置三角警示牌

虽然很多司机知道携带三角警示牌,但是却摆放错误,完全达不到警示的作用。所以,蜀黍要告诉大家,三角警示牌应该这么放:

在车后150米处、与车外侧平行的位置摆放三角警示牌(如果是夜间、雨雪雾天等不良天气下,距离加大到200米,同时开启示廓灯等)。

快乐出发,安全抵达,祝您出行愉快!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