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阳

发布时间: 2022-10-04 08:42:39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我们迎来重阳节,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九”为阳数(奇数)之“极”,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月、日均属最大阳数所以叫“重阳”或“重九”。

登高是重阳的传统习俗,唐代诗人王维曾写下“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成为流传千古的名句,金秋时节,云远天清,在枫红叶黄的时节里和家人朋友一起登高赏景令人心旷神怡。

魏晋时期,重阳赏菊、饮菊花酒已成为时尚,唐宋两代重阳成为正式的民间节日,不论男女,人们都会在这一天“簪菊”,秋夜赏菊、对饮望月,远在他乡的游子在这一天向着皎洁的月光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之情。

自古以来九,月初九就被赋予了“长寿”的含义传承至今,重阳节又增添了敬老的内涵,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重阳节为我国“老年节”尊老敬老,陪伴尽孝,不只是在重阳节,世上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我已经长大您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您仍然康健。

今日重阳,别忘了向家中父母长辈道一声问候祝天下老人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