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防溺水 | 致全市广大学生家长!

发布时间: 2022-07-02 09:14:38 信息来源: 晋城教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关于暑假防溺水致全市广大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面对已经到来的暑期生活,相信大家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遐想与憧憬。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假期,很好地充实自己、丰盈羽翼,为新学期做好全面准备。

在享受假期生活的同时,请同学们一定不要忘记在学校时老师们的安全教育提醒,不要忘记家长的安全叮嘱,要时刻把安全记在心间。特别是暑假这个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一定要让“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继续成为你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严防溺水事故,我们再次提示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的河流、湖泊、水库、水塘、池塘和水渠等野外水域可能有水草、淤泥、暗流、漩涡、沙坑等不确定因素,发生溺水事件的概率极高,不要到附近玩耍、戏水,更不要下水游泳、以身试“险”。

2.不要私自下水游泳。要到正规游泳场馆游泳,下水前要充分做好准备,先活动预热身体,如水温太低,要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和游泳能力,不要贸然参加超出个人能力的游泳活动,更不要私自到深水区游泳。

3.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在假期需外出时,一定要告知家长你的去向、活动内容和回家时间,如果结伴同行,要告知家长同伴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更不能自作主张结伴去游泳。

4.不要在没有家长或老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计划游泳时,要征得家长或老师的同意,并在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到正规场所游泳,随身要携带游泳装备和护具。期间要听从家长或老师的建议和要求,遵守游泳场所相关规定,展现学生应有的文明素养。

5.不要到没有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游泳时,一定要到安全设施齐全且配备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按照救援人员的指引在安全水域游泳,不要在水中打闹嬉戏,更不要贸然去不明区域“探险”,以免发生溺水事故。

6.遇到他人溺水不要擅自下水施救。当你遇到他人突发溺水情况时,在你不熟悉水性、不清楚水下情况时,一定不要擅自下水救援,更不要手拉手施救。遇到突发情况,要及时呼救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借助水边的救生圈、救生绳或长竹竿等应急救援设备,进行智慧施救。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失去了生命也就失去了一切,粉碎的是个人和家庭的美好梦想,留下的是父母和亲人的心灵创伤。新的征程又将开启,美好的未来正在召唤,希望同学们时刻保持警惕,珍爱生命、远离危险、预防溺水,用平安守护梦想、托举希望!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公安局



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学生家长朋友:

溺水是造成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我市进入暑期后,天气逐渐变热,溺水又进入高发季。溺水事故给学生家庭带来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希望广大学生家长朋友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与学校一起共同维护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我们提醒您做好以下工作:

1.充分认识溺水事故的危害性。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溺水事故给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家长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您和您的孩子的一点疏忽,都有可能给家庭带来沉重的伤害,因此请您一定要根据孩子的身心特点,选择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孩子也能深刻认识到溺水事故的危害,从而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2.切实做好孩子的监护管理。暑期是学生最快乐的时光,在这期间,他们是空闲时间最多、活动空间最大,也是安全监管最薄弱的时期。请您一定配合学校加强孩子平时特别是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教育管理,一定要在节假日期间做到对孩子的四个知道:知道孩子去哪里了(知去向),知道孩子和谁去的(知同伴),知道孩子去干什么了(知内容),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知归时)。

3.经常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请您一定配合学校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防溺水“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4.做好学生暑期防溺水教育管理。暑假将至,请您一定教育引领孩子在暑假期间做到“四个牢记”:天气再热,不随意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轻易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学生平安健康成长而努力。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



晋城市教育局

晋城市公安局



“四知”与“六不”

家长应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孩子应该: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 提醒:学生离开校园,请家长们一定要做好监护责任,莫让“监管真空”出现。家里由老人看护孩子的,一定要与老人做好沟通,不因为疼爱而放纵孩子出去玩耍,掌握好孩子的动向。

远离危险水域

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不同,所以家长暑期一定要盯紧这些“危险水域”。

4岁以下孩子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水缸、浴盆等。

5-9岁孩子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水渠、水库、池塘、小溪边等。

10岁以上孩子容易发生溺水的地方:河边、游泳池、海边等。

辨识溺水迹象

当孩子在水中有以下迹象时,就要打起十二分警惕了!

溺水者的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没时间呼救。

溺水者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救援者移动。

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不能踢腿,往往挣扎20—30秒之后沉下去。

溺水者眼神呆滞,溺水者无法专注或是闭着眼睛,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

溺水者可能会头后仰,嘴巴张开,有的孩子头则可能前倾。

溺水者看起来可能只是抬头在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如果询问无反应、眼神涣散,就需要立刻伸出援手。

☑ 提醒:

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突然安静无声时要警醒。

不慎落水怎么办?

1.镇定第一

尽量保持冷静,不将手举过头顶,不拼命挣扎,放松全身,去除重物。

2.仰泳露鼻

屏住呼吸,头向后仰,面部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

3.深吸浅呼

呼吸时注意吸气要深、呼气要浅,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拂水,如遇漂浮物一定要抓紧,同时向周围求救。

有人溺水,怎么办?

叫:大声向周围的人求救,并拨打“110”“120”请求救援。

抛:可将游泳圈、木板、树枝等漂浮物抛向落水者,让其攀扶,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拖至岸边。

切记,拖拽过程中,需伏地降低中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救:溺水者上岸后,迅速清理口鼻异物,仰头抬颌开通气道。

若溺水者呼吸微弱及心跳微弱,或者心跳刚停需立即采取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 特别提示: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严禁下水或手拉手救援。采取智慧救援,一定要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

以下叮嘱千万要牢记:切勿以为自己会游泳或者水性好,盲目下水。切勿手拉手“人链”施救,可能会导致溺水连环事件。切勿为了捡拾物品,贸然下水。

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儿童溺水悲剧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