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优化统一养老保险待遇申领核定流程

发布时间: 2022-07-01 08:43:0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6月30日,记者从山西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22日出台《关于印发〈企业职工退休待遇申领及核定流程〉〈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待遇申领及核定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优化和统一全省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办理退休养老待遇申领核定业务流程,确保退休人员能够及时享受到退休养老待遇。

按照《通知》规定

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退休,统一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激活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养老保险待遇核发、正式待遇核定与结算五个流程步骤申领办理。

此后,企业退休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一样,在通过网络平台或服务窗口办理退休手续后,可一次性完成待遇申领核定,并于次月即可领取临时养老金。

同时,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明确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计发临时退休待遇核算办法的通知》和《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系统退休待遇核定相关业务流程优化的通知》,对临时待遇标准进行了调整,明确按照正式待遇的计发办法配置临时计发参数核定临时待遇,退休人员临时待遇水平将明显提高。

在待遇计发参数正式公布后,次月起核定正式待遇,并与此前发放的临时待遇进行差额结算,多退少补。

连日来,省社会保险局根据实际需要优化业务系统流程,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将相关文件下发各市和省直各参保单位,并全员行动责任到人,电话通知到各参保单位,督促各单位及时办理到龄退休职工的养老待遇,确保养老保险待遇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及时落实到位。省社会保险局特别提示,对因部分手机操作系统变更造成资格认证不便的问题,可通过省人社厅官网扫描“民生山西”二维码或通过应用宝下载“民生山西”APP实现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山西日报记者高建华)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