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开始缴费了!

发布时间: 2022-01-05 14:49:53 信息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本月起,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开始缴费。从2021年1月1日起,山西省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正式实施。

2022年的城乡居民相关费用,该缴多少?如何缴?一起了解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

城乡居民通过“民生山西”App或在社保经办机构进行参保登记后,方可缴纳相关保险费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险和补充险。

补充养老保险是在全省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并行建立的,只有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才能参加补充养老保险。

2022年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标准分为每年200元到5000元10个档次。政府根据不同档次,分别补贴35元至300元。参保人可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

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在同样的价格区间内精简为200元、500元、1000元、2000元、5000元5个档次,政府分别补贴70元、120元、200元、360元、600元。

山西鼓励参保人选择较高的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目前,缴费人选择自行申报缴费的,可以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支付宝(运城、临汾等部分地区已开通)等线上渠道办理缴费;也可以通过协作银行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税服务厅社保缴费专用POS机、现金缴费等线下渠道办理缴费。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即可享受山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参加补充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须年满65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已享受山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可以按月领取补充养老保险待遇。

城乡居民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根据个人账户全部储存额,据实计算个人养老待遇月领取标准,足额发放。

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积累总额/139+基础养老金(最低108元/月)。

补充养老保险待遇计算公式为个人账户积累总额/120+政府补贴(每月20元或30元)。

参保居民年满65周岁之后,养老保险待遇为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与补充养老保险待遇之和。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