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标准公布!晋城市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即将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1-10-27 11:25:01 信息来源: 晋城交警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引导文明规范停车,助力晋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有效解决停车难、停车乱、“僵尸车”占道等问题,按照市政府要求,晋城市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即将正式启动。

针对市民普遍关心关注的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范围和方式等热点问题,作详细解读。

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实施范围、收费单位和收费标准是什么?

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实施范围包含:西环路以东、北环路以南、国道208线以西、晋阳-长晋高速路以北。收费单位是晋城国投智慧停车有限公司。

收费标准将按照《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市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晋市发改价管发〔2016〕496号)文件执行。同时为了满足城市居民的停车需求,我们把收费标准进行了适当调整。即免费时长由原来的10分钟调整到现在的30分钟,全天收费调整为白天高峰期收费,夜间免费停放。

具体收费标准包括:

(一)收费时段:8:00-1900

(二)兰花路以西、景西路以东、书院街以南、文昌街以北的城市中心区域小型车计时收费标准为前2小时3元/车·次,超过2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以上区域以外的中心城区小型车计时收费标准为前4小时3元车·次,超过4小时,每小时加收1元。

(三)小型车停车时长在30分钟(含30分钟)以内的、19:00-次日8:00,免收停放服务费。

(四)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救灾车、工程抢险车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其它应当免费的车辆免收停放服务费;新能源汽车免收停放服务费。

为什么要实行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

目前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十分突出,既阻碍交通运行效率,也影响城市形象品质,还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秩序。

从表面看,“停车难”是交通问题,其实根子还是在城市管理,其病根还在停车场配建缺口大、车位使用率和周转率低这两大难题。

首先,停车场配建缺口大。据统计,我市市区共有小型汽车17.4万余辆,停车泊位数只有约15.3万个,按照1:1.1的理想状态,缺口为2.3万个,需求和供给矛盾比较大。

其次,车位使用率和周转率低。市区停车场包括: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交警部门在实地调研中发现,由于公共道路泊位未启动收费,一些泊位长期被“僵尸车”占用;因配建的地下停车场,购买成本较高,使一些泊位闲置,使用率较低,形同虚设。居民把车辆停放在小区道路两侧,造成道路拥堵。因寻找车位而造成的无效交通,又增加了道路的拥堵,成为影响城市交通的“魔咒”。利用路面收费为杠杆,调节中心城区交通流量,规范道路停车秩序,可以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周转率。

在中心城区道路路面停车收费是否符合国家规定?

按照2016年由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管理办法》第四条和第九条相关内容,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有法可依。

其中,该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二款规定:资源相对稀缺、不能充分提供的,或者主要由部分社会公众使用的市政公共资源可以有偿使用。第九条也明确了“市政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及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等有偿使用收入”属于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的范围。因此稀缺的公共资源就是运用收费的手段合理调配公共资源,使公共资源使用更公平、更高效。

介绍一下晋城国投智慧停车有限公司的情况以及智慧停车建设情况?

2019年,交警部门先后到邯郸、盐城、太原、兰州、深圳、杭州等地学习取经。先行先试的城市给出的答案是:要有效解决停车难题,智慧停车是最佳方案。据测算,运用智慧停车平台技术,可以使交通拥堵减少30%,无效交通流减少12%至15%,寻找车位时间缩短6分钟至14分钟。

为此,经市政府研究决定由国有资本注资成立了晋城国投智慧停车有限公司,并印发《2020年智慧停车建设项目实施方案》,2020年5月开始对停车位进行技术改造,目前已完成智慧停车管理运营平台建设、技改智能化车位11808个、安装二级诱导屏8块,三级诱导屏15块、开发完成手机移动端“晋停车”APP、小程序和公众号。

智慧停车项目收费资金是如何管理的?

晋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代表市政府对道路泊位特许经营权授权给晋城国投智慧停车有限公司,由晋城国投智慧停车有限公司进行收费。所收费用一律纳入财政监管,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的原则进行管理,主要用于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城市道路维护、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管理等费用。

智慧停车项目的目的不是收费,而是提供信息化服务,通过停车智能化管理,引导市民科学、合理地利用停车位,提高停车资源使用率和周转率,避免个人长期占用公共资源的不合理现象。

随着智慧停车项目建设的不断升级,晋城市现有停车场将逐步对接平台,停车数据共享后,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实现“城市停车·一位无忧”,让晋城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变得更便捷、有序、文明。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