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发布节假日提示:返程自我监测 杜绝带病聚餐

发布时间: 2021-09-22 08:57:05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本报讯(记者 魏薇)中秋假期已经结束,国庆长假正在来的路上。9月20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节日健康提示,提醒公众,返程后做好自我监测,提倡从外省返程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同时非必要不聚集,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省疾控中心温馨提示:节假日非必要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要避免外出。出行前,主动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提倡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再出行。出行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返程后,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身体状况,提倡从外省返程后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若您发现近14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时,主动向社区报备;如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杜绝带病聚餐聚会。避免参加在密闭或通风条件不良的场所聚餐聚会,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参加活动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最好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外出聚餐时,提倡实行分餐,尽量缩短用餐时间,注意通风换气。家庭聚餐时,注意食品安全。

秋高气爽野外郊游时,要避免蚊虫叮咬,尽量穿浅色长衣裤,使用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上午7~9时和下午4~6时)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慎采慎食野生蘑菇,食用野生菌后,如觉不适,应立即就医;避免接触和食用野生动物。

秋季是流感、诺如病毒病、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伤寒、痢疾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要根据气温及时增减衣物,提高自身免疫力。集体生活不与他人共用日常物品;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所污染物品、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