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E司机请注意!吃了这七类药物后,最好不要开车!

发布时间: 2021-09-21 10:25:1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APP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酒驾如狼,药驾似虎,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了七类药物,服用之后可能影响驾驶安全,各新老司机们,都要特别注意,服药之前一定看清说明书中的“副作用与禁忌”。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可能影响驾驶安全的七类药物:

1、家中常见的抗过敏药物

也被称为抗组胺药物,服用之后可能出现嗜睡、困倦、视力模糊、头痛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影响思维与操作的敏捷性,故不应驾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复方感冒药中,都含有这类成分,所以在吃感冒药之前,一定要看说明书,避免药驾的危险。

2、助眠药物

这类药物除了催眠、镇静作用外,还具有抗焦虑作用,在停药后的数日内都会可能出现,疲倦或者嗜睡等后遗效应,所以不适合驾驶车辆,代表药物有安定、氯硝安定、佐匹克隆、唑吡坦等。

3、新型的抗抑郁药物

比如舍曲林,服用之后可能出现头晕、震颤等症状。

4、解热镇痛药

大名鼎鼎的阿司匹林、布洛芬都属于这一类药物,服药之后可能出现头晕、焦虑等神经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精神行为障碍或抽搐。

5、降压药和抗心绞痛药

常见如硝苯地平、普萘洛尔这类抗心绞痛药物服用之后,患者在服药初期的调整阶段,可能出现乏力、嗜睡、眼花等不良反应,故应该谨慎驾驶。

6、降糖药物

各类降糖药物都可引起低血糖,中成药消渴丸也有可能诱发低血糖反应,导致危险驾驶。

7、女性专用药物

比如口服避孕药后,可能出现头痛、焦虑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出现思维涣散、肌肉抽搐。因此,女性专用药物对驾驶能力的影响必须格外重视。

我们应该如何规避药驾的风险呢?

一、如果您的职业是司机,在就医时一定要告知医生,请医生尽量避免使用影响驾驶的药物;

二、服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如果在说明书的“副作用与禁忌”一项中出现了“可见嗜睡、困倦”或“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机械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等字样,则服药期间不宜驾车;

三、养成良好习惯,在服药之后尽量避免开车,如果必须驾驶,请休息一段时间,避开血药浓度峰值时间后再出发,比如服用感冒药之后,至少需要休息6小时再驾车,才相对安全。


责任编辑: 张佳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