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山西今年冬天这么冷

发布时间: 2021-01-13 09:12:34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10日),我省平均气温为-6.5℃,较常年同期偏低2℃,较上年同期偏低3.7,为2013年以来同期最低,2000年以来第三低(与2005年并列)。

数据显示,入冬以来,我省出现了2次较大范围强冷空气过程,出现在2020年12月28日-31日和2021年1月5日-8日,分别有77县市和64县市出现寒潮过程。两次过程中48小时最强降温分别出现在2020年12月30日和2021年1月7日。

据悉,入冬的两次强冷空气间隔时间短,气温回暖慢,基础温度低,造成全省多地气温创历史新低,12个市县出现历史极端低温。两次强降温范围第2次范围小于第1次,但第2次极端性强,共有23个县市日极端最低气温排历史前三位,其中大同、临县、阳曲、平定、石楼、阳泉、交口、汾西、霍州、乡宁、浮山、大宁12个市县超历史极值或持平,5个市县排历史第二,6个市县排历史第三。

省气候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从气象学的角度来看,造成近期我省气温偏低的最直接原因是2020年12月以来欧亚中高纬稳定的“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和偏强的东亚冬季风。而自去年9月以来北极海冰的异常偏少(历史第二少)和赤道中东太平洋发展盛期的拉尼娜事件也是两个最主要的外强迫影响因子,它们的稳定发展为今冬经向型环流特征和偏强的东亚季风提供了重要的背景条件。通常情况下北极海冰减少北极气温会升高,而气温升高的北极会极大的减弱极地涡旋的发展,极涡减弱后难以“固定”冷空气,进而冷空气在经向型环流导引下长驱南下,自北向南侵袭影响我国大部分地方,我省也不例外。同时,拉尼娜事件发展年冬季,在海气相互作用和大气遥相关等物理过程影响下,有利于冷空气从高纬度南下,再者拉尼娜事件发生时沃克环流偏强,受其调制,影响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和强度均会发生变化,难以阻挡南下的冷空气,会大概率导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

目前,正值一年中“三九四九”最冷时期,属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期,公众近期需继续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及时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减少冷事件带来的损失。据省气候中心最新预测,后期我省还会有冷空气过程影响,但其强度相对前期较弱,1月下旬之后气温有望较常年同期偏暖。(记者张丽媛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