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秋冬季,这些人群要注意……

发布时间: 2020-10-31 13:02:49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联播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秋冬季,天气渐凉,气温不稳定,雨量减少,气候越来越干燥,这样的情况下,哪些疾病易高发,哪类人群需注意,秋冬养生怎么做?为此,记者专访山医大一院预防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毕丽青,为大家答疑解惑。

毕丽青医生说:秋冬季这几类疾病易发

01  呼吸系统疾病

  秋冬季,门诊最多见的疾病就是呼吸系统疾病,比如,原来就有哮喘、老慢支的病人是易发病的,而且由于气温问题,感冒的病人也在增加。

02  心脑血管疾病

  近期,气温变冷,气温波动幅度大,易导致血压不稳定,心脑血管类疾病的发病有所增加。

03  老寒腿、关节炎

  天气转凉,老寒腿、关节炎等疾病也易发。

04  过敏

  这个季节是过敏的高发季,主要是跟气候相关,比如呼吸系统过敏,皮肤过敏,结膜过敏等等。

05  胃肠道疾病

  秋冬季跟夏季的温度是不一样的,吃饭的时候如果有饮食不洁或吃饭不注意温度的情况,原来有胃病或者胃肠道疾病的病人易发疾病。

  易发疾病如何预防,毕医生给出了六大注意事项……

吃“好” 穿“好”

  不同疾病预防是有相似之处的,像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保温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让身体机能保持一个能调节的正常状态,这是穿衣的问题。

  在饮食方面,要合理膳食,遵循膳食宝塔,低盐低脂,适当进食一些碳水化合物,适当补充蛋白质,像鸡蛋、牛奶、瘦肉,每天吃一点点坚果,避免进食大鱼大肉,还有就是每天半斤水果、一斤蔬菜,补充适当的微量元素和必要的维生素,只有营养均衡,才对我们的抵抗力有所帮助。

秋冬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要进行适当的运动,但天冷的时候老年人要注意,运动要根据自己的情况,不能像夏天那样激烈运动。对老年人老说,有血管耐受的问题,或者原有的基础疾病,在寒冷天气的刺激下,再加上剧烈地运动,会诱发疾病的发生。所以,在天气特别寒冷的条件下,老年人还是在家运动,适当锻炼就可以,比如散散步,打打太极拳,要量力而行。

开窗通风能消毒?

  如果大家感觉室外空气还不错,每天最少要开窗通风半小时,因为太阳是有紫外线的,所以室外的空气是经过太阳紫外线的消毒,再和室内的空气进行流通,对咱们整个的身体状况是有好处的。

天冷就得多睡觉?

  夏天,大家可能因为天气炎热、夜生活的问题影响睡眠,而冬天本来就容易出现各种诱发疾病,有研究证明,睡眠不足会导致免疫力急剧下降,今天熬夜一晚上,第二天就感冒了,这个情况其实并不少见,所以大家还是尽量避免熬夜,包括成年人每天最少要保证七个小时以上的睡眠,才能让我们的抵抗力保持一个很好的水平,小孩儿要适当增加一些,不要像夏天一样去熬夜,尽量早睡早起,让机体保持一个非常好的状态。

冬天晒太阳为取暖?

  钙剂需要通过维生素D的作用进行转化吸收,维生素D在食物中的含量并不高,其实咱们平常的维生素D主要是通过太阳晒咱们皮肤,使得皮肤的一种成分转化成维生素D,以此促进钙的吸收,所以,晒太阳主要是晒咱们的皮肤,只要能晒到皮肤就有效。

  冬天阳光不太充足,而且大家穿的比较严实,加上最近戴口罩比较多,所以晒太阳可能不太充分,维生素D就可能缺乏,所以,为了避免骨质疏松,促进钙的吸收,大家需要多去外面走一走,多晒晒太阳,让机体产生活性的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

出门、进门要注意

  出门的时候,尤其是老年人,要避免在特别寒冷的情况下出门,以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包括大众人群,在外面特别寒冷的时候,或者说最近流感高发,高过敏的季节,尽量减少出门,如果必须出门,要佩戴口罩,尤其是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还是要严格戴口罩出行。

  另外,研究表明,棉质口罩对新冠病毒没有很好的防护作用,所以大家有条件还是用医用口罩。最后,外出回家应注意,出门后头发、衣服上可能会沾染一些病毒、细菌,所以进门的第一件事情是洗手,然后衣服要尽量放在通风处,进行通风晾晒。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