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晋城红薯”有多火,你就OUT了

发布时间: 2020-10-22 16:30:36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10月17日,晋城红薯及红薯制品随着央视主持人陈伟鸿与淘宝主播薇娅为晋城特色农产品带货之际声名远播,火爆网络。

秋已深,临近霜降,高平原村乡前河村的村民宋落富在为明年种植红薯做准备。虽然累得满头大汗,宋落富却忙得不亦乐乎,眼中尽是对来年美好生活的向往,脚下这块刚刚收完红薯的庄稼地,今年给他家带来了近十万元的收入。

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规模的扩大,我市红薯种植规模迅速扩大,种植面积近5万亩,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之一。2019年全市红薯总产量3.4万余吨,平均亩产达1152公斤。

深受市场青睐 销往全国各地

10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高平市原村乡秦城村的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的红薯试验田里,还有几垄红薯没有收,记者看到每垄地头都有一个写着“蜜薯”“西瓜红”“紫薯”“板栗薯”“冰淇淋薯”等不同的标牌。

“这是我们目前力推的几个食用薯品种。”该公司经理赵树庭指着这些标牌告诉记者,就拿“蜜薯”来说,它烤着吃最好吃,无论是甜度,还是糯度都非常高,而且透着一股浓浓的红薯香,深受消费者欢迎。

说话间,赵树庭随手从烤箱里拿出一个刚烤好的蜜薯递给记者,外焦内嫩的蜜薯十分烫手,浓郁的香味瞬间钻入鼻腔,咬上一口又香又甜又软糯。

“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烤红薯,让人幸福感满满,而且它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赵树庭一脸骄傲地说,虽然今年公司种植了100亩蜜薯,但20万公斤的蜜薯仅20多天就全部卖完,“这些产品全部通过网上卖出,根本轮不到实体店卖。”

除了高平红薯,晋城红薯中,名头最大的要当属泽州县北义城红薯了,它在晋城可谓是老少皆知。

泽州县北义城镇是一个农业大镇,由于该镇属山区丘陵地带,温带季风气候,当地特有的红黏土中长成的红薯饱满细腻,皮薄如纸,香糯绵甜,品相和口感都当属红薯中的极品。

记者了解到,位于泽州县北义城镇东张后村的晋城可宜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泽州县红薯种植规模较大企业,目前已完成1000亩红薯种植基地建设。今年该公司规模化种植有“泽昱丰1-4号”500亩,当地传统薯500亩。

泽昱丰1号红皮、薯肉微黄、甜度高,是国内最适合烤制的红薯品种之一,并具有抗病抗寒抗旱的特性。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深圳、大连、成都等城市。

因为我市地处山西省东南部,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特有的地理条件和气候,为红薯的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环境,泽州“义城红薯”“晋香薯”;高平“紫峰红”“朱门红薯”“晋宝绿珍”“薯九妹”;阳城“水草庙”等地方品种、品牌深受市场青睐。

产业链不断延长 红薯制品好又多

红薯受储存条件影响,卖不去的很容易坏掉,为了避免薯农经济受损,多家红薯种植企业,走上了深加工道路,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记者在该公司看到,宽敞明亮的车间里,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让记者大开眼界。车间里50多名工作人员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白帽子,有人挑拣粉条,有人装料包,每个人都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这是在为前几天陈伟鸿与薇娅的网络直播赶货呢。”赵树庭说,10月17日晚上8点,在“伟薇道来”组合的晋城特色农产品带货直播上,该公司生产的1.5万箱,共计6万盒“薯九妹酸辣粉”仅3秒钟,就被网友抢购一空。为了让网友尽快拿到酸辣粉,公司加派人手,加班加点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实现了粉条、粉丝和粉皮加工的一条龙封闭式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机器自动搅拌、推皮、蒸熟、冷冻、切割等,不仅高效便捷,产品也更加环保安全,目前这条生产线实现日产8吨粉条、2吨粉皮,每年可生产粉条、粉皮等红薯淀粉制品1500吨。同时,该公司还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红薯淀粉生产线,采用物理粉碎提取法,生产出的淀粉光滑细腻、干净无杂质。

2018年,该公司开始生产酸辣粉,仅用三年时间,“薯九妹”牌酸辣粉销量就从每月1000盒,增长到现在的6000多盒;公司种植的红薯和深加工的红薯淀粉制品通过了中国、美国、欧盟三大体系的有机认证,红薯粉条产品先后出口到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法国等国家。

与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相似,在晋城不少企业也寻找到自己的深加工之路。

“我们主要深加工速冻熟制红薯及速冻熟制红薯泥。”晋城可宜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宋江说,他们还依靠北京总公司深加工红薯糕点、红薯面包、红薯雪糕,公司产品远销北上广等大城市。

晋城市绿野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加工红薯粉条、酸辣粉、红薯精粉、全薯面等,传承和创新红薯系列美食20余款,建立了中国红薯研发和推广基地,使红薯通过美食化、冷链化、互联网走上大众餐桌。

就这样,红薯淀粉、红薯粉条、红薯粉皮、酸辣粉、红薯果干、红薯茶叶等丰富多样的产品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如果说从红薯到淀粉初步提升了红薯的附加值,那么生产粉条、粉丝、粉皮则为生产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管理专业经营多样 农民靠红薯富起来

昨天,泽州县下城公村的丁建军还在自家的红薯地里忙活着。“我还有十几亩的红薯没有收完,得赶紧收回来。”丁建军笑着说,晋城可宜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下城公村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3年前他承包了50亩地,搞起了红薯种植。

种苗、种植、肥料、机械、收购,合作社的标准化、统一化的管理,每一项工作都很细,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很多。“就拿今年来说,1亩红薯纯收入能有2000多元,比种三亩玉米都挣得多。”丁建军说。

而高平原村乡前河村的梁竹青也深有同感,梁竹青从合作社租了25亩地专门种植红薯,去年仅红薯一项就给家带来5万元的收入。

赵树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传统种植业相比,种植玉米、小麦、大豆等作物,每亩土地的总产值为1500元左右。而农户种植红薯,亩均产量在2250-3000公斤,按每公斤1元计算,每亩较种植传统作物增收750-1500元,带动周边地区农户增收致富。仅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的山河源合作社3000亩有机红薯种植基地,在原村乡当地就解决了周边上千户群众的劳动就业问题。

为了实现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不少企业积极推进先进的经营模式,搞育苗研发。在山西前和农工商集团有限公司脱毒试管苗组培室,无菌化实验室,一棵棵红薯苗被整齐地码放在架子上。

目前,该公司与山西农科院、河南农科院等机构合作,开展脱毒红薯育苗的科研工作,建成了脱毒甘薯育苗繁育中心、脱毒试管苗组培室、现代化日光温室大棚,可实现年育苗500余万株,不仅满足了当地红薯种植需求,还实现了对外销售,辐射和带动周边红薯产业发展。

同时,该公司还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通过引进红薯种植技术,指导周边百姓开展红薯规模化种植,采用“保姆式”全程服务,真真实实解决了农户技术、服务、销售等后顾之忧,带动了周边农户种植红薯的积极性。目前,该公司共成立了9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共流转土地1.9万余亩,发展脱毒甘薯标准化种植6000余亩。

在可宜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预计明年将新建占地1.5万平方米的红薯育苗基地和1万亩的红薯种植基地,解决当地农村合作社小、散、乱的经营模式,扶持泽州县、高平市种植户种植优质红薯万亩以上。

和丁建军、梁竹青一样,近年来,我市不少农民通过种植红薯走上致富路。相信随着我市对红薯产业扶持力度的加大,小红薯终将做成大产业,晋城红薯,未来可期。(撰稿:吴韶霞)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