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参加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

齐心协力 同向发力 形成合力 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4-03-19 10:00:3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参加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中共、经企、工商联、侨联、对外友好、特邀界别联组讨论。他强调,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聚焦“十件大事”,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与市委齐心协力、同向发力、形成合力,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协主席孟贵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秘书长武健鹏,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参加。

联组会上,郝录光、靳凤伟、张静、李拥军、赵超杰、张宏6位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文旅康养、能源革命、低空经济、营商环境、服务业发展等方面作了发言。

王震真诚回应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他说,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晋城发展的关心支持,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切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举措。

王震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去年以来,大家围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扎实开展协商议政,最大限度凝聚了思想共识;围绕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文旅康养融合发展、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积极开展视察监督,有力推动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围绕群众和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建言资政,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赢得了广泛好评。

讨论中,王震向大家全面盘点了去年全市工作,并结合当前发展形势,认真分析今年重点工作形势和任务。他指出,2023年,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经济运行跃上新台阶,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文旅康养迈出新步伐,城乡融合取得新成效,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

王震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了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的战略部署,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推动晋城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实践要求,坚持以光机电牵引转型、以能源支撑转型、以数字赋能转型,着力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要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坚持把文旅康养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来抓,全市域布局、全链条推动、全要素保障、全龄化康养、全方位宣传,加快打造全国“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金钥匙”,统筹抓好突出规划先行、加强环境治理、加快产业振兴、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农民增收、狠抓基层治理、注重多元投入、强化机制保障各项工作,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支撑。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聚焦“十个紧盯”持续发力,全力抓好“国评省考”,不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持续擦亮“晋心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全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强化政策有效供给,不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坚决破除市场准入壁垒,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快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力建设健康晋城,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震强调,新形势新任务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委员要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要提升履职能力,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强化责任担当,找准服务和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以高质量履职助推晋城高质量发展。要锻造优良作风。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树立起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深化品牌建设,坚持“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持续深化“加强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党建品牌建设,努力打造“一委一品”工作品牌,积极探索更多符合政协特点、紧扣晋城实际的政协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广瀚 范天锡 李剑锋)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