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等部门助力“五一”小长假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发布时间: 2023-05-03 09:13:17 信息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打印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记者樊曦、周圆)今年“五一”小长假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旅客出行需求旺盛。铁路、电力、民航等部门加大运力投放,严格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优化服务举措,努力确保广大旅客平安有序出行。

来自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1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682.6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10944列。5月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645万人次,计划开行旅客列车11548列。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齐齐哈尔、牡丹江等热门方向增开11对动车组,开行伊春、大连、长白山、延吉、鲅鱼圈等方向旅游专列;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在夜间高铁上提前10分钟提醒到站,让旅客在车上休息安心、下车准时放心;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对列车卧具进行更新换代,丰富餐车菜品,增加青藏特色美食,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安全出行,电力保障是关键。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在所辖供电区域八县市成立八支“五一保供电”服务队,重点对交通运输部门供电设施进行安全巡视检查;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车充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并部署多功能储能充电车,缓解新能源车充电等待时间较长的情况;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组织人员深入旅游景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客车站等交通枢纽场所,对公共充电桩(站)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民航方面,小长假期间,针对高峰时段机场地面交通疏导压力,深圳机场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航站楼站前交通治理专项工作,全力保障旅客高峰出行顺畅有序;哈尔滨机场合理调整值班力量,提高保障标准,值机柜台和安检通道实行全方位开放,缩短旅客排队等候时间。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