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代表、山西天宝集团董事长胡大为: 完善配套产业链 山西法兰抱团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1-12 10:57:00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省十大专业镇中,忻州的定襄是较为著名的一个。定襄的法兰世界闻名,专业镇也以传统产业为主,主导产业相对集中、经济规模相对较大。但与国内外先进产业相比,定襄法兰专业镇主导产业存在科技含量不足、附加值不高的问题。以定襄法兰产业为例,平均利润率仅8%,产品在国内外同行业中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

因此,胡大为建议,有必要在专业镇大力发展与主导产业相匹配的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专业镇主导产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互动发展,确保专业镇经济持续增长。

生产服务业薄弱掣肘法兰发展

生产性服务业长期以来都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块“短板”,省统计局官网可查询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省服务业总体保持了增长态势,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0090亿元,增速达到8.3%,高于2020年6.6个百分点,低于全省地区生产总值0.8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从2020年的50.26%下降到44.67%。

服务业对地区生产总值的拉动力减弱,除去疫情影响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也是一大原因。而且,传统的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较发达,信息服务、科技研发、设备维护等附加值较高的行业规模较小。

如定襄法兰专业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3.8亿元,服务业仅占36.18%,其中与主导产业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只有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2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大部分仅能满足企业检验检测需求,在新产品研发、新工艺应用、关键设备维护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有待提高,专业镇主导产业的迅速发展需要生产性服务业的有力支撑,也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胡大为说,作为新的产业模式,不少制造型企业对于生产性服务业内涵、发展路径把握不准,甚至对生产性服务业认识存在误区,认为生产性服务业就是“去制造化”,模糊了生产性服务在生产制造中的作用。

比如定襄锻造产业新上、技改项目需要的工业设计,目前只能依靠一般性的规划设计机构,缺乏开展锻造生产工业设计的专业机构;关键设备的维修维护没有一定规模的专业机构支撑,只能依靠设备厂家和县域内的个体户,存在维护周期长、备品备件少、维修费用高等问题,急需懂设备、懂工艺的机构为企业解决设备维护的难题;再比如资质认证是开发新领域的敲门砖,但整个法兰专业镇没有一家机构从事认证项目服务,也是制约法兰锻造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因素。

建议行业抱团发展 龙头带动

特色专业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而是一个创新发展平台,它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聚焦当地特色产业,融合各项功能为特色产业更高更快发展的一个创新发展平台。法兰特色专业镇建设是定襄法兰企业迈出“两个转型”新步伐的又一重要契机,必须高起点推进,强化要素保障,将政府和市场二者作用有机结合,彻底解决法兰产业中存在的体量小、创新驱动不足、产业链不全等制约整体发展的桎梏。

胡大为建议,定襄法兰要坚持抱团发展,通过龙头带动、市场推动、企业互动,引导定襄法兰企业“抱团”发展,及时开展互采互购、上下游协作配套、项目供需对接、“抱团”营销等各种“手拉手”活动,全力打造专业镇产业发展生态,促进法兰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构筑起定襄法兰产业集群的强大优势。要加强“定襄法兰”品牌建设,围绕特色产业和细分领域,打造一批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持续扩大法兰优势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和国际市场出口份额,打响山西品牌。

与此同时,传统法兰锻造也要坚持创新驱动,鼓励锻造企业应用“互联网+锻造产业”,进一步完善企业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基于互联网和5G等信息技术在锻造企业中的应用,提高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能力。不断推进企业流程再造,提升装备工艺水平,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步伐,逐步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