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代表,大同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制片人、导演,专职督查员张之莉:挖掘整理地方文化遗存 讲好大同故事

发布时间: 2023-01-12 10:56:0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同是中国首批二十四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素有“三代京华,两朝重镇”之称。古都、军事重镇、煤炭资源丰富、佛教中国化的发端之地、民族融合的大平台,造就了大同发达的经济、文化,为大同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

“文化遗存”是指富于地方特色的历史、建筑、民居、民俗、方言、宗教、戏剧等有形、无形、物质、非物质文化资源的总称,其概念包含了“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几年,由于方方面面的重视,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相对挖掘保护以及宣传好一些,但在市级、特别是县区的历史建筑,包括民居,以及民间技艺和流布于各地区的歌舞、戏剧、节日风俗等等,还是挖掘保护和宣传的力度不够。

文化遗存中的传统技艺占比重非常大。随着时代发展、文化更新、潮流变化,传统技艺经受着巨大的冲击,这些技艺大多依靠口传心授式的传承方式得以流传,传播链条陈旧而且及其脆弱,许多传统技艺濒临消亡。此外,地方文化遗存的种类多、数量也多。但受众面小、传播通道窄,与现代社会生活距离较远,导致局面濒危,亟待抢救。

张之莉介绍,传统技艺的传承人是其领域中的活化石,很多都年事较高、身体状况不佳。一些地方重开发、重申报、轻保护、轻管理,只以赢利为目的,过度开发,极端商业性,失去了民族文化的艺术性和本真,给文化遗存的保护工作带来根本性伤害。

张之莉表示,文化遗产是最古老也是最鲜活的文化历史传统,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资源,是民族精神与情感、民族个性与气质、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机组成和重要表征。文化遗存本身包含了丰富的历史知识、科学知识、传统技艺、艺术精品等大量的知识内容,保留了最浓缩的民族和地域特色,通过文化遗存可以了解祖先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情感和智慧,辨认出他们的历史足迹。文化自信就是从基层中来,从实践中来,从人民中来,在众多的文化遗存中感受先辈的辉煌和智慧,助力文化事业的继承发展。以写实记录的形式对文化遗存进行拍摄、整理和传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全方位揭示文化遗存的价值所在,在传播的同时保存珍贵资料,让更多的人可以触摸现代文化冲击下濒临失传的历史文化余温,使观众通过镜头直观地感受到美的震撼,重温光辉历史和文化记忆,树立民族自信,坚定文化立场,一定会对文化遗存保护传承和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因此,张之莉建议,成立地方文化遗存保护机构,设立一个固定的场所,由政府和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组成,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讨,为文化遗存保护的工作开展,以及拍摄制作起到一个保障作用。同时,加大资金的投入,重视文化遗存保护的重要意义,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保证电视先进设备的使用和专业人才的引进。(记者 张磊)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