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能源局

发布时间: 2023-01-16 15:25: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虎啸九州展雄姿,玉兔携春又迎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晋城市能源局向全市能源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及全市人民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祝大家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市能源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坚持用好“六化工作法”,稳煤、优电、增气、上新、提效,精心组织实施“13333”能源发展战略,全行业呈现出稳中有进、以进固稳的良好发展态势,有力推动了全市能源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筑牢“压舱石”,经济增长跃上新台阶。准确把握全市能源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科学组织能源生产,强化产业指导、强化行业管理、强化监测调度、强化分析研判,有力保障了能源经济增长。全年完成能源工业产值2066.9亿元,增幅33.3%,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1.7%,实现税收332亿元以上,占全市税收总量的82.9%,充分发挥了能源经济“压舱石”作用,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我们争当“排头兵”,产业转型取得新进展。坚持率先推进能源产业“两个转型”,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

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建成智能化煤矿3座、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70处,煤矿智能化建设全省第一;深入推进产能核增、矿井建设,释放优质产能630万吨/年;深入推进安全高效矿井建设,先进产能占比由69%提升至80%以上。

聚焦打造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把煤层气作为战略突破口牢牢抓在手上,增储上产三年行动累计投资95亿元,新增钻井1700余口,年产量71亿方,占全省40%,产量和任务完成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围绕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布局地面开采和井下抽采2个链条9大板块,提升全市储气调峰能力,“气化晋城”覆盖率92%以上。

着力打造“风光火储”“源网荷储”两个一体化基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占比41%,超全省平均水平;配电网改造投资10.77亿元,新增容量220万KVA打造了坚强电网;深入推进煤电三改联动,供热能力达5000万平方米,保障了50万户城乡居民温暖过冬

坚持“双碳”引领,强化能耗“双控”,被纳为全省用能预算化管理试点市,实施“1+8”管理机制,率先开展了初始能耗核定和煤炭消费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万元GDP能耗下降6.7%,完成省定目标的158%,排名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当好“稳定器”,优化环境实现新突破。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激发能源市场发展活力,提高为企服务水平。出台了“助企纾困20条”,组织开展了市场主体倍增活动,全市能源行业企业净增量193家,完成率194.9%。运用“晋运煤”对货运车辆全时段监测调度,发放通行证1.8万张,解决320个企业保通保畅问题。深入推进“三零”“三省”服务,降低企业办电成本,帮助企业节约用电成本2亿元,帮助41家民营企业清欠3.39亿元、清欠金额和比例全市第一;清洁取暖补贴4800余万元,低价供应优质型煤1.28亿块,绩效评价全省第三。

一年来,我们争做“领跑者”,能源治理迈出新步伐。组织编制了《晋城市“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晋城市煤层气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谋划实施了全市能源“13333”高质量发展战略,引领全市能源工作驶入快车道。加强智库建设,强化地校合作、地企合作,加强战略合作,与国家发改委经济调节局、煤炭规划院开展了无烟煤分质分级利用研究,与华为公司开展了煤矿智能化建设体系研究和人才达标行动。先后编制了《双碳背景下晋城市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晋城市煤层气(煤矿瓦斯)资源摸底、开发与转化利用拓展分析及全浓度综合利用课题研究》《晋城市全口径煤炭消费普查和初始能核研究》《双碳背景下晋城市碳资产开发模式研究与建设》等课题,率先在能源互联网、企业初始能核、CCER、充电桩与虚拟电厂、“风光火储”和“源网荷储”、瓦斯全浓度利用等方面开拓创新,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

这一年,我们建强“主阵地”,党的建设谱写新篇章。始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发展,出台了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局党总支委员会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了“党旗飘扬、能源领跑”党建品牌创建,组织了7期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力进一步强化,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开展了清廉机关、清廉能源建设,建立了廉政档案,组织开展了廉政风险排查,构建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防控机制。组织开展培育“三有”能源干部和培育“六个素养”干部素质提升活动,全年开展传统文化每周一讲29讲、读书会20次,举办了修身智慧专题培训、结构性思维培训和机关团建活动,着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本领高强、专业能手集聚的能源队伍。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新的一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团结力量、厚植能源情怀、激发前行动力,以数字转型加速产业转型,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衷心祝愿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