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3-01-13 16:27:0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四季轮回寒暑过,辞旧迎新又一年。在这岁序更迭、辞旧迎新之际,晋城市发改委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晋城发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市发改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善谋,创新实干,强化执行,狠抓落实,全市发展改革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2022年,我们聚焦经济发展,奋力争先进位。一年来,市发改委全面落实国家、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助企纾困一系列政策,制定实施配套措施,细化实化任务举措,超前谋划,精准施策,推动了全市经济平稳运行,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2022年前三季度,我市 GDP完成1621.5亿元,增长8.1%,排在全省第1位,是全省唯一超过8%的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9%,排在全省第1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1%,排在全省第2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排在全省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4%,排在全省第1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排在全省第1位,各项主要指标预计均可全面实现年度目标。

2022年,我们突出项目建设,蓄积发展动能。“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市发改委始终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围绕“六大战略定位”,聚集“1+5”现代产业体系、四大牵引性工程等重点领域,谋划推进项目,以项目承载投资,以投资推动发展。建立了项目攻坚指挥部“166”指挥管理体系,实施了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等工作机制,开展了项目推进督导、问题“大清底”等“五大行动”,四季度又启动了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在全市掀起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重点工程提前完成年度目标,2022年,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82亿元,完成率125.6%。晋钢智造产业园、市人民医院易址扩建等项目竣工投运,“四大牵引性工程”、晋阳高速改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太行山机场、沁水抽水蓄能、晋候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同时,我们紧盯国家政策动向,超前谋划储备项目,制定实施了《政策资金争取项目谋划指南》,牵头组建了18个专班,全年谋划储备项目506个,总投资9606亿元,共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约100亿元,以大规模的争资争项,牢牢把握住发展主动权。

2022年,我们强化政策调控,助力转型发展。纷繁事实多元应,纵横当有凌云笔。市发改委从重大规划、重大思路、重大政策研究制定和推进落实着力,协调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煤炭压舱石作用更加稳固,251处煤矿采掘面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光机电基本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产业集群。煤层气增储上产和“气化晋城”战略实施成效显著,2022年煤层气产量将突破70亿方,城乡居民气化率达到92.1%。文旅康养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完善,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4平方公里核心区形象初成,王莽岭景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东滩会商业新地标等龙头项目进展迅速,10个“一刻钟便民商圈”、20个夜经济专区、60个大型商超、420个品牌连锁便利店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乘势兴起,“太行数岛”大数据产业园建成投运,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650亿元,全市“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2022年,我们围绕稳价保供,增进民生福祉。稳价保供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民生事业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市发改委制定实施了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价格临时补贴机制,全年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85.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4.31万人次。在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对粮、油、肉、菜等重要副食品进行市场优惠供应,确保节日期间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同时,市发改委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构建了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1311”工作体系,制定了生活物资保障应急处置方案,建立了货源地、保障企业、分销网络等7张工作清单,成立了监测调度、交通物流等6个工作专班,建立了公交车“移动超市”,增加了临时蔬菜储备,保障了疫情管控、特别是1106静默期间广大群众的生活物资供应。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奋楫先。新的一年,市发改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执行落实,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发改人的担当、智慧和力量!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愿发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祝愿全市人民新年快乐、皆得所愿!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