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3-01-12 16:36:4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值此兔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晋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坚持一个指引,突出两个关键,抓好三件大事,做好四个统筹的工作思路,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退役军人领域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年来,狠抓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广泛开展了“最美退役军人”等学习宣传活动,乡村振兴带头人、兵支书刘新社入选2021“感动山西”候选名单,电力工程师宰红斌被评选为2022年山西省最美退役军人。另一方面,在新兵入伍、老兵退役、军官转业和“八一”建军节等时段,广泛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老兵宣讲等教育活动,推动退役军人党员全面纳入基层党组织管理,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一年来,各项优抚政策得到全面高效落实。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办法》,推动出台了《晋城市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交通优待实施方案》,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免费乘坐公交;全力推进建档立卡,截至目前建档立卡总数达到71182人,完成率达到94.87%,发放优待证63895个。

一年来,接收安置和就业创业服务稳步推进。2022年我市计划分配转业军官7人、随调家属1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含退出消防员)99人,全部妥善安置到位;新接收军休干部(士官)2名,接收逐月领取退役金人员6人,全部落实到位;顺利完成1名长期滞留部队伤病残退役军人接收安置。与此同时,536名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全部完成适应性培训,先后组织退役军人线上招聘会4场,新增两家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承训机构,累计征集培训机构26家,先后组织300余名退役军人到开发区优质企业实地观摩、开展精准对接,累计137名退役军人在开发区企业就业。

一年来,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取得新突破。以打造“九个一”双拥示范点为牵引,扎实推进双拥模范城创建,完成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验收,完成双拥主题公园二期建设和双拥一条街新建项目,推动驻市部队结合各自实际先后同20余家地方机关、学校、企业部门建立共建关系,为驻市某部队打造“双拥公交专线”,帮助武警支队建设图书室,受到了部队官兵广泛好评;先后组织开展了“唱军歌·庆八一”、退役军人书画展等一系列双拥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省爱国拥军促进会在我市成功召开爱国拥军工作现场观摩会,深入宣传推广我市爱国拥军经验做法。

一年来,褒扬纪念工作亮点纷呈。圆满完成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鉴于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了“一份寄语敬英烈、聚力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既在社会各级广泛弘扬了英烈精神,也汇聚了全市社会各界对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对新征程的奋进力量。圆满完成9.30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活动。基本完成全市烈士纪设施调查工作,编撰了《晋城市烈士纪念设施名录》,完成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更新审定和县以下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陵川县烈士陵园升级为市级烈士纪念设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提振精神、锐意进取、主动作为,奋力谱写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篇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