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2-01-21 09:19:5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律转鸿钧,新元肇启。值此四海同庆、喜迎佳节之际,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向全市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晋城检察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恪尽职守、勤勉敬业的全检察人员,向为检察事业倾注心血汗水的老干部、老同志,向默默支持和奉献的检察人员家属,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福  

星光不负赶路人,最是奋斗动人心。2022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对于晋城检察来说高质量发展的一年硕果累的一年。回望这一段埋头苦干、辛苦拼搏的日子,晋城检察人一路逐梦、勇毅向前,用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一组组亮眼的数据生动诠释了一年来检察机关护航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检察画卷。

这一年,我们以舍我其谁的检察担当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扎实做好检察环节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晋城建设,全力以赴依法严厉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75602人,提起公诉15302130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涉黑涉恶罪犯刑罚执行专项监督的工作经验被最高检察院转发。坚定不移守好安全底线,从办案中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工作经验受到最高检察院肯定。

这一年,我们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先后开展政治轮训、专题讲座青年检察人员故事分享会喜庆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八个一系列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全市检察人员接续奋斗的动力源”“加油站。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依托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政治忠诚、开展业务研讨交流为检察工作蓄势赋能、开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展现党员先锋力量,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推进成效显著,三融三合助力法律监督亮点工作被市直工委评为2022年党建品牌优秀案例。

这一年,我们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助力我市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出台检察机关助企纾困减负10条措施为企业减压,常态化开展面对面联企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倍增,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用心呵护创新火种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出台服务清廉晋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助力政务环境务实高效。能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公益诉讼8专项活动,监督43个项目未批先建违法行为完成整改,推动解决妨碍河道行洪问题23个,解决传统村落保护中存在的4大类29个突出问题守护好太行古堡,助力美丽晋城建设

这一年,我们以检察为民的赤诚情怀绘就晋城人民的幸福底色全面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宗旨,常态化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整治虚假诉讼、支持起诉、国家司法救助等各项民生检察工作。七日三个月回复答复率始终保持100%,全市检察机关帮助279名农民工讨回劳动报酬285万元,为205名生活确有困难的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等发放社会司法救助金213.6万元。市检察院被表彰为山西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先进集体。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毋某法等人贯彻司法救助案入选最高检察院与落实乡村振兴局联合发布的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十大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以奋起直追的争先意识切实提高法律监督质效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更高要求,更好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特殊专责,全力投身法治晋城建设,法律监督质效更优更好,检察公信力不断提升。全市检察机关43%的指标排名全省第一,51%的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18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优势业务始终保持先进位次,两项监督、刑事审判监督等弱项工作绝对值、相对值实现双提升。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部门追缴耕地占用税款7500余万元。

这一年,我们以更加彻底自我革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持续抬高标杆、不断争创一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队伍素能提升、机关作风转变。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选优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建立“周学习”“庭审观摩”等常态化、链条式培养机制,做实做细“三全”考核工作,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素能、工作质效。全市检察机关8个集体、13名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表彰。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持续巩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全市检察机关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每一个靓丽成绩、喜人数据的背后,都镌刻着晋城检察人砥砺奋进的身影,都凝结着晋城检察人辛勤劳动的汗水。在这里,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3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深化能动履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取得新局面。

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愿全市人民阖家安康、兔年吉祥!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