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元宵节 | 红红火火闹元宵

发布时间: 2023-02-06 16:24:1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年的最后一天。每逢此时大街小巷,华灯初上时的烟火气,花灯璀璨时的人团圆,灯月交辉,光影斑斓,映照出人间的烟火与温馨。

连日来,我市各地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从城市到乡村,从白天到夜晚,晋城大地无处不是红红火火,热热闹闹,人们奔赴团圆、感受亲情、分享喜乐,红红火火闹元宵。

2月5日上午,陵川县崇文镇仕林苑社区老疙脑拜大年表演。吴艳斐 摄

高平:八音会擂台赛热烈红火

2月4日晚,高平市“锣鼓闹春”八音会擂台赛在高平市体育中心广场激情开演,为广大市民送上了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八音会是流传在高平的一种民间吹打乐,具有吹打并重、热烈奔放、声情并茂等特色,同时也蕴含着浓郁的传统民间文化特色。擂台赛中,来自各乡镇的表演者穿着节日的盛装,满怀激情,吹着唢呐、打起锣鼓,齐亮绝活儿,各展风采,把演出现场的氛围一度推向高潮,尽情地展示出了八音会高亢激越、热烈红火、大气磅礴的艺术魅力。台下,观众掌声如潮,呐喊声、喝彩声此起彼伏。

“白天看了彩车巡游和耍乐故事,晚上又来赶场看八音会,真是过瘾!你看今年的年俗活动丰富多彩,群众笑逐颜开,我们的高平真是越来越好。”带着小孙子来看八音会的王大爷高兴地说道。“锣鼓闹春”八音会擂台赛不仅可喜地展示了高平市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同时彰显了广大人民群众奋发向上、蓬勃进取的精神风貌。

据悉,此次“锣鼓闹春”八音会擂台赛将持续至2月6日(正月十六),参赛节目由该市15个乡镇(街道)精心编排,节目繁多、异彩纷呈,为全市人民欢度元宵佳节增添了热闹红火的年味。(李金莎 张凯)

泰昌社区元宵节灯会:既有烟火气又有文化味儿

为丰富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邻里情”,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月5日,城区南街街道泰昌社区举办“多彩花灯庆元宵·邻里暖心年味浓”元宵节灯会活动。

下午2时,活动在锣鼓表演《玉兔闹春》中拉开序幕,欢快激昂的锣鼓声顿时点燃了社区居民的激情;歌曲《春色》通过意境深远,回味悠长的表演,带大家领略歌曲的魅力;小品《团圆》幽默不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歌舞、二胡、大合唱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逐渐达到高潮。

“现在都说年味渐淡,可是我们却感受到不一样的年俗文化。社区将文艺演出搬进小区,让我们近距离看到了这么多精彩的节目,不出小区就能感受到节日的气氛,真的很开心。”今年65岁的社区居民张大爷看着精彩节目,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

皓月当空,随着时光流逝,精彩的文艺表演也渐入尾声,一个个火红的小灯笼点亮夜空,现场流光溢彩,观众席上人声鼎沸,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社区工作者将煮好的汤圆分发给现场的居民们,让大家体验不一样的过节氛围,现场每个人连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随后举行的猜灯谜环节,更是把整场活动推向高潮。社区工作人员将上百条灯谜挂在红绳上,现场男女老少齐上阵,有的互相交流、结伴猜谜,有的冥思苦想、独自解谜,现场一派热闹的景象。“猜灯谜还有奖品呢,不过拿奖不是最重要的,主要是让孩子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并且能从灯谜中学到知识。”居民郑先生带着孩子开心地说。

泰昌社区委会主任宋少波表示,此次元宵节活动兼具娱乐性和文化性,不仅丰富了居民生活,也提升了大家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自信。

据悉,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南街街道办事处和泰昌社区承办。记者:闫卢静

阳城郭峪古城:千年绝技“打铁花”璀璨绚丽

元宵佳节,阳城县北留镇郭峪古城景区热闹非凡,千年绝技“打铁花”璀璨绚丽,传统民俗表演、国风舞蹈、杂技魔术、互动节目等轮番上演,吸引了大量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

打铁花活动是在郭峪古城沿河城墙上进行表演的。当1600℃的铁水抛向空中,随着桐木板有力的击打,金色的铁花在古城的夜空绚丽绽放,似星斗、如行云、若细雨、像瀑布,漫天铁花飞舞,满地黄金铺洒,河面倒影犹如梦境,场面甚是壮观,引来观众纷纷拍照记录。

据介绍,打铁花作为一种大型民间传统焰火,是中国古代匠师们在铸造器皿过程中发现的一种民俗文化表演技艺,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郭峪古城千年铁花表演队成员有20多人,他们需要提前2小时将铁化为铁水。打铁花时着特质耐火服饰做好保护措施,两两一组配合,精准击打,这没有长时间的磨合和练习是做不到的。”郭峪古城景区工作人员张艳妮告诉记者。

“我觉得特别震撼,这是我第一次现场看打铁花,我以前一直觉得它和烟花一样,但是我今天看了以后,我觉得它比烟花更加漂亮,更加灿烂,特别棒!”游客李婷婷忍不住连连赞叹,激动地说。

游客任玉芳告诉记者,她们全家是专门从沁水县过来看打铁花的, 打铁花配上动感十足的音乐,过节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印象深刻。不光是打铁花,这里整体都特别有元宵节的气氛,张灯结彩装扮的红红火火,景阳街上还有很多穿汉服的小姐姐巡街,精彩的节目更是别具特色,不虚此行,值得一看。

除了“打铁花”外,节日期间,郭峪古城景区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萌兔迎春送福、国风舞蹈、中庄秧歌、热舞串烧、将士巡城等十多个颇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节目轮番登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将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据了解,从正月初一到十五,郭峪古城景区接待游客近15万人次。(记者 樊慧宁 赵玉华)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