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重点车辆交通安全提示 | 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

发布时间: 2023-01-25 09:24:08 信息来源: 晋城交警

字号:

打印

千里归乡路,平安才是幸福!春运期间重点车辆驾驶人,旅途劳顿,请收好这份安全提示哟~

一、行驶线路发生变化的客运车辆安全提示

1.提前检查车辆的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安全状况及随车工具,确保车辆性能良好。

2.出行前熟悉路况,途中注意观察,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

3.驾驶人要保证充足休息,保持注意力集中,切勿疲劳驾驶。

4.驾驶员发车前应对乘客进行安全提示,告知乘客应急出口和安全锤位置以及应急避险方法,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

二、平时很少上高速行驶而春运期间上高速公路长距离行驶的车辆安全提示

1.错过路口切莫停车、倒车、掉头。出行前请一定要提前熟悉路线及相应的高速出口,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要留意出口指示牌,以便提前变道。

2.弯道驾驶需谨慎。时刻减速备刹车,高速公路上的弯道、隧道口等区域都存在较大盲区,进入弯道、隧道口减速的同时要备刹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3.疲劳驾驶要当心。为防止疲劳驾驶,应科学合理安排行车时间,连续驾车4小时,至少停车休息20分钟。

4.发生交通事故要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故障,如果没有及时妥当处置,极有可能发生二次事故,导致更严重后果。为避免二次事故,要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 即报警。

三、平时很少上农村公路行驶而春运期间频繁上农村公路行驶的车辆安全提示

1.农村公路隔离设施较少,时常有行人横穿公路,驾车行驶时请集中注意力,时刻观察路况,不要超速行驶,随时准备制动,避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2.行经临水临崖、弯道陡坡、村庄出入口等点段时请降低车速,提前鸣喇叭,勿占用对向车道逆行,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3.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参加庙会、集市等民俗庆典活动,严禁超速、超员、酒后驾驶、疲劳驾驶。

四、通行恶劣天气多发路段的车辆安全提示

1.降速。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严格控制好行车速度,给自己留出处置的时间,降速是安全的前提。

2.控距。控制好与其他车辆之间的距离,留出足够的处置空间,控距是安全的根本。

3.亮尾。合理使用灯光,大型车辆还要确保车后粘贴的反光标识清晰可见,被看到才安全,亮尾是安全的保障。

4.如遇大雾天气,及时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高于三米的汽车)、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千万不要使用远光灯,因为远光灯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后,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驾驶人反而什么都看不见,影响驾驶安全。

5.雨雪天气结束后,气温仍较低,道路还有结冰现象,尤其是上坡、起步、停车时可能出现溜车情况,可以给轮胎加上防滑链,行车途中避免突然加速、紧急刹车、急打方向。

平安春运,交警同行!山西公安交警提醒您:遵规守法出行,平安才是回家最近的路!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