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卫健委送您“十个锦囊”健康过年!

发布时间: 2023-01-22 13:17:04 信息来源: 健康晋城官微

字号:

打印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重症的重要手段。

请儿女及时关注家中老人疫苗接种情况,陪伴父母早日接种。对于未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接种的未感染人群可及时到就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您行动不便,请联系就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们将为您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外出探亲访友戴好口罩,口罩弄湿、弄脏、变形或损坏后应及时更换。

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次数,建议使用公勺、公筷。

杜绝带病参加聚餐聚会。可通过视频、电话传递祝福,尤其要避免把感染风险带给老年人。

市防控办和市融媒体中心共同为广大市民开通了微信视频号直播,如果有什么需要专家解答的,可以关注太行日报和健康晋城的微信视频号,我们将邀请老年、妇幼、心血管、营养、儿童等领域的专家,解答重点人群常见的健康问题。

家中老年人、各类基础病患者、行动不便人员等如有生活物资保障、就医就诊诉求的,可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联系所在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等提供志愿服务。

孕产妇感染新冠后,如果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可以不用药,多休息、适度饮水、保证睡眠。如果用药,建议用单方制剂,单纯发烧就用单纯的发烧药。如果本来就有基础病,建议用药前咨询医生。

春节期间,建议尽量减少或不带低龄儿童参加聚餐、聚会。建议不要给孩子安排长途远行,尽量不去人员过于聚集的地方。出行要做好防护,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孩子到处乱摸。家长要时刻关注孩子特别是婴幼儿的身体状况,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烦躁、喘息发憋、拒食呕吐、腹泻高热等等,及时带孩子就医。

如有需要,可以通过线上医疗的形式进行咨询。我市各级妇幼保健院均开展了线上问诊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即可获得专科指导和帮助。

随着我市惠民小药箱的如期发放,如有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咳嗽咳痰、乏力等症状时,可以就近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领取布洛芬、复方氨基烷胺片、氨咖黄敏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药品;如有腹泻、腹痛等症状时,可以到上述地点领取蒙脱石散、颠茄片和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药品。10岁以下儿童出现腹泻、腹痛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封闭场所。

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掩。

在公共场所要与他人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老年人、小孩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应减少外出,尤其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可就近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血氧饱和度测试,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有氧疗区,可以满足吸氧需求。

让家里老人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有效保护自己。

外地的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返家,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

给老年人补充营养,充分休息,鼓励老人适当锻炼,加强抵抗力。

老人如发生感染,须密切观察其症状体征,如有呼吸困难、嗜睡、咳嗽不止、基础疾病加重等情况应及时就医。

中医药防治要做到起居有常:顺应自然,作息规律,劳逸结合,避风寒湿;饮食有节:饮食清淡,避免生冷、油腻,辩证使用药食同源的食材,制作药膳、茶饮等;不妄劳作:适度运动,避免劳累;精神内守:保持良好心态,避免不良刺激,摆脱不良情绪;方药预防:服用中药预防方剂,或佩戴中药香囊;功法锻炼:太极拳、八段锦或自我穴位按摩。


责任编辑: 张舒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