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3-02-06 09:34: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2022年,我市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

铸魂固本,凝聚磅礴力量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把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全年召开3次市委全会和41次常委会会议,扎实做好理论学习、新闻宣传、主题活动、代表选举等工作,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落实。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去年,我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农村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城市基层党组织共建共联共享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八大行动”,4次全市会议部署推进、10次专题会统筹调度、2轮述职会以评促干,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全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物业服务难题、村(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典型做法多次被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报道。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我市坚持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优化育选管用全链条机制,一线推选“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452名、担当作为干部300余名。坚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出台“人才新政20条”,表彰“十大杰出英才”“十佳高层次人才项目”,引进各类人才5863人。全市发展党员数占指导性计划100%,一村一名大学生“全覆盖”。

激浊扬清,正气满盈。我市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大力开展清廉晋城建设,对重点乡镇提级巡察,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0件、处分264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71个、处分917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我市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通报报告等制度,探索完善意识形态阵地“行政区域网格+工作领域网格”双线管理模式,有效处置网上热点舆情。深入实施“十个必须”防控举措,成功应对多轮次疫情冲击;连续两年保持进京“非接待场所零涉访、零集体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十年全省第一,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加快“两个转型”,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作为资源型地区,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两手抓,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强力推进煤炭、钢铁铸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取得新成效。

2022年10月22日上午,山西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山西智创城6号三期智能显示器件制造园6号楼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 15 亿元,以研发、生产、销售高端视窗防护玻璃面板、触控模组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为主营业务,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品年产量5000万片,年产值 20 亿元。这是我市打造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的一个缩影。

2022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以“光机电”产业为引领的创新创业平台,聚焦“机器视觉”和“硬质合金”两个细分领域,聚焦先进半导体、碳基新材料、超高速机器视觉、纳米陶瓷玻璃等“六新”项目,用活用好政策,深耕“北上深”持续发力,布局“武郑西”开拓渠道,突出用好招商引资“七种模式”,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光机电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吸引力、带动力。目前,光机电行业引进英特丽、星心半导体等一大批企业,基本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产业集聚,90个项目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产值将突破520亿元。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去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十条重点产业链和百项工业转型项目。在全省率先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链主”工作机制,实施七大专项行动,推进总投资767.6亿元的91个产业链项目,32个项目投产,新增产值126.4亿元;加快总投资514.4亿元百项工业重点转型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96.9亿元,50个项目投产,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28.8%。同时,还制定项目攻坚指挥部“166”指挥管理体系,实施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等工作机制,建立“一图三单四制”和蓝黄红“三色管理”推进举措,采取前期手续集中办理、开复工督导、问题“大清底”、金融助企纾困和破解“两难”等措施,强力推进项目建设。120项省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382亿元,完成率125.6%;省级重点工程投资完成141.2亿元,完成率127.7%,排全省第1。

晋停车APP让城市管理更精细,工业机器人让制造业更智能,电子政务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首次召开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大会……2022年,我市深入实施“数字晋城”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新基建布局,着力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加快培育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新业态,积极推进5G智慧矿山、智慧园区、智慧工厂等数字化应用示范项目,持续拓宽“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全力建设数字经济的标杆城市,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全年规模预计突破650亿元。

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势头强劲。我市坚持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一核、两环、两带、多片”的文旅康养发展格局,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乡村振兴公司,设立乡村振兴产业投资基金,盘活优质涉农资产280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00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资金活水”。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沿线各片区,吸引500万人次观光旅游、3.9万人返乡就业创业,直接带动365个村集体增收5800万元、7.6万劳动人口人均增收3100元,间接受益近40万人。

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件件鲜活事例,记录了我市“两个转型”的加速破局。2022年,全市原煤产量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煤矿采掘面智能化改造完成数约占全省的1/5;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全部投运,机电装备产业园进展顺利,建成后晋钢集团预计年产值可超600亿元;煤层气全年产量达到71.6亿立方米,超额完成省定任务,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三年来年均增长近20%,产量和任务完成率始终领跑全省;现代服务业多管齐下、提质增效,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全年排名全省第二。

同时,我市全力推进改革开放、环保攻坚、国企改革、安全生产、平安建设、保障性住房等专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实现了GDP增速保持全省前列,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好成绩。

打造优质“软环境”,铸就发展“硬实力”

“没想到允许我们先期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的施工许可证,拿到土地就能开工,大大缩短了工期。”2022年4月29日,位于城区白马寺山旁的“御苑澜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审批服务新政策让他们看到了政府“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实实在在尝到了营商环境改善的甜头。

这是我市项目审批改革的一个闪光点。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助推剂,更是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肥沃土壤。去年以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号工程”,聚焦“全省最优、全国一流”目标,奋力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开放开明的人文环境、优质完善的要素保障环境,“晋心服务”政务品牌做法受省政府通报表扬,获评“2022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高位统筹、协调联动,营造“五个环境”有力有效。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经济生态的核心,一盘棋部署、一体化推进,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营商环境专项规划,对照《山西省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制定创新行动127条落实举措,对标《关于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的通知》要求,复制推广试点改革举措落地23项、持续推进21项,构筑了营商环境新高地。

改革加力、创新机制,推动“五有套餐”落地落实。坚持以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为牵引,以持续深化“一枚章”改革、探索“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向县(市、区)延伸、建设无证明城市、推进“三网融合”等四项改革试点为契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联系实际推出“五有套餐”配套举措20条,让在晋城投资兴业者,办事情有“靠制度不靠关系”的社会氛围,上项目有“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的优质服务,做前期有“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跑手续有“7×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超市,对未来有“新官理旧账”的稳定预期,为市场主体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服务,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扩量提质。立足“保、增、活、强”并重,全力实施倍增工程,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推进市场主体在极度困境中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市场主体总量24.4万户、净增率34.2%、全省第2;全市民间投资288.6亿元,增长率6.4%、全省第2。

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23年,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牛前进)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