纲举目张抓发展 善作善成赢未来

发布时间: 2023-01-20 13:40:4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实现销售收入55.7亿元,完成年计划45亿元的123.69%;实现利润4.75亿元,完成年计划2亿元的237.5%……

一组组翔实数据,生动诠释了天泽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稳中有进推动企业发展再迈新台阶。

过去一年,天泽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用好“六化工作方法”,紧盯经营效益、制度机制、安全生产、职工收入四方面重点发力,纲举目张抓好各项工作,交出了连续3年保持逆势上扬的优异答卷。

挖潜增效 节能降本 克服困难推动企业发展稳中有进

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企业来说首要是提升经济效益。

2022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煤炭价格走高、尿素市场波动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天泽集团认真落实市委“强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挖潜力、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优环境、保安全”30字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锚定挖潜增效、节能降本目标,强化调度、精准施策,采用“提升工艺掺烧小籽炭”“降两煤一电消耗”“开足开满”“打好时间差、价格战”等有力有效措施,逆势破局,实现企业向上向好稳步发展。

去年煤炭价格上涨突破2100元/吨,天泽集团的生产运行却有条不紊。“我们试掺烧了4#小籽炭。”天泽集团煤气化厂副厂长司志东骄傲地告诉记者天泽破解难题的妙招。

“小籽炭符合生产标准,易采购、价格低,但对生产工艺要求特别高。煤炭价格上涨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预判形势,部署攻克技术难题,一线员工24小时跟踪比对,科学调节各项工艺指标。我们赶在供需紧张前,上马近20余万吨小籽炭,缓解了原料煤短缺的压力,实现了“稳产、高产、低耗、高效”运行。”

如果说,采用小籽煤是在生产工艺上做文章,那么销售端就是紧盯市场发力,在供给侧结构上下足功夫。

针对尿素产品大幅波动的市场行情,天泽集团建立尿素销售价格曲线统计图、尿素销量曲线统计图、国内部分区域尿素库存统计表及尿素火运订单池曲线图,实时掌握市场形势,把握市场规律,指导按需生产、精准投放;创新采用“连锁超市”经营模式,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去年天泽集团尿素产品产销率高达102.4%。

近年来,天泽集团扎实开展拣拾返焦活动,实行灰渣残炭回收利用等降本增效举措,强化珍惜“一滴水、一滴油、一张纸、一度电”的节约理念,全力降本增效;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备品辅材料采购、车辆维修等各环每年共可节费用1.9亿余元,……

一个个务实举措,正是天泽集团如何在逆境中突围的答案。2022年,天泽集团累计生产合成氨119.87万吨,尿素198.04万吨,甲醇8.32万吨,余热发电4571.88万度;实现销售收入55.7亿元,完成年计划45亿元的123.69%;实现利润 4.75亿元,完成年计划2亿元的237.5%。

精细管理 建强队伍 高效机制促使企业工作事半功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打通措施落地的“最后一百米”。

天泽集团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相结合,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改革创新工作机制,特别是坚持市场化、生态化、精细化理念,逐人逐岗健全完善,实施独具天泽特色的675条规范化考核管理办法,以标准严格、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把责任压紧压实,倒逼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健全产品市场价格变化与主导产品产量调节联动机制,根据市场走势变化,适时调整各类化肥化工产品比重,寻求产品销售利润最大化;

推进市场营销体制改革,构建管理规范、安全有序、运转顺畅的市场营销体系,激发营销人员开拓市场、维护客户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完善原辅物料价格变化研判响应机制,优化物资采购策略,拓宽供应渠道,降低采购成本,合理调配库存物资,减少资金占用;

深化内部机构改革,设立原料煤、燃料煤采购管理委员会、化肥及化工产品价格管理委员会、盘活闲置土地资产小组等机构,推动各项基础工作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公开、透明。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育、管理、使用,把政治好、作风实、业务精、能吃苦、敢担当的人才选出来、用到位,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受重用;

坚持实行差异管理,综合分析各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耗等生产经营管理细节,把管理效能与工资挂钩,实现同级不同酬,坚决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我们以考核为抓手,建机制、强落实,涵盖劳动纪律、安全环保、工艺运行、节能降耗等方方面面,员工工资与工作考核直接挂钩,实现厂与厂、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化精细管理,极大激发了大家的干事热情。”天泽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王碧勇说。

精细化管理的背后是天泽集团党委对企业发展的高度负责,是以真抓促落实 以实干促实效的担当精神。

问题导向 责任压实 全力以赴守牢底线筑牢防线

安全是1,其他是0,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天泽集团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从最基层车间、班组抓起,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不断提高基层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水平,连续三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在天泽集团安全奖罚统计表里有这样两条记录:“1月4日,净化车间刘云刚发现隐蔽安全隐患,经公司核实批准奖励200元;水处理废气引风机倒淋水未规范收集,造成地面结冰的安全隐患,殷丽霞、原阿平各扣0.5分,相应核减工资。” 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工资考核体系,是天泽集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法宝”。

没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罚,主动发现安全生产隐患要奖。通过“奖得心动、罚得心痛”安全管理方式,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全员抓安全生产成为每个‘天泽人’的行动自觉。

此外,天泽集团正式上线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数字化系统,职工用手机APP随手拍隐患,随时报隐患,实现隐患排查登记–核查–整改–验收一条龙的闭环管理目标;制定实施了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从总体、技术、操作三个层面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包保管理;完成危险化学品排放口、采样口等排放阀双阀改造,安装密闭循环取样系统,采购多台连续监测仪,不断夯实基层安全基础……

这些是天泽集团把安全工作抓具体、抓深入的缩影。在天泽集团,每个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的“吹哨人”,“安全就是最大的节约,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已经成为天泽集团上下的共识。

站稳立场 用心用情 让广大职工共建共享发展成果

维护和发展好广大职工的利益,是天泽集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春节临近,天泽集团又拿出近2000余万元发放年终奖和安全奖,激励大家在生产经营和安全管理工作上的辛苦付出。职工杨佳佳拿到奖励后满脸洋溢笑容:“这两年工资涨了、福利多了,大家也越干越有劲儿”。

天泽集团始终把职工利益摆在第一位。大胆创新改革职工工资绩效考核体系,把集团利益与职工工资相挂钩,职工工资实现三年三连升,涨幅高达40%;住房公积金执行我市最高缴存比例;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健全帮扶机制,做好节假日慰问工作,切实让大家感受到集团党委的关怀与温暖;加强生活区、食堂和物业站等后勤管理,加强安全、环保设施提标改造,努力为员工创造更加便捷温馨的生活工作环境。

特别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天泽集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3200余名在岗员工进行实名包联,实时关注职工生活动态,做好送药送饭送热水等服务,全力保障职工生活需求,为每个职工尽可能解除后顾之忧,也为公司安全生产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煤化工企业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天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机会,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努力继续交出优异答卷,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出力添彩。”(裴囡囡)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