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赋能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1-05 10:58:3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改革创新是推动基层治理持续深入,提质增效的原生动力。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我市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提质效,通过开展“亮晒评”、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创建“无疫社区”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开展“亮晒评”,增强基层治理内动力

2022年9月29日上午,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县、乡三级干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盘点我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梳理成果、找准差距,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努力打通措施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我们推行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包联项目责任制,县委常委包联项目14个、县政府副县长包联项目5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包联项目75个,实行一周一报告、两周一排名、一月一汇报……”

推进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实实在在晒家底、亮问题、谈打算。市委书记王震结合汇报内容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点评,特别是聚焦“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一步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画清了实干“路线图”。

“我们将认真落实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等重点任务,找切口、抓落实,明路径、强统筹,创亮点、求实效,乘势而上,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努力打造基层治理的‘巴公样板’。”泽州县巴公镇党委书记李俊文表示。这是我市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亮晒评”活动中的众多镜头之一。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按照省委“全员、精准、有效”的培训要求,我市在创新方式、增强实效上大胆突破,突出实战实训、案例教学,在全市集中开展基层治理“亮晒评”活动,通过同场竞技、擂台比武,亮特色、晒业绩、评实效,推动“学干融合、训考一体”,实现“以训代考、以训促干”,锻强了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提升了基层治理整体质效。

目前,共开展了2轮述职会议以评促干,4轮全市集中现场观摩,6个县(市、区)委书记现场述职,77名乡镇书记互动交流,2100多名基层干部“同上一堂课”,点评打分,综合评比,形成了实地观摩现场评、县委书记述职评、乡镇书记交流评、案例教学展示评、重点项目量化评“五位一体”的平时考核体系;形成了城区以市场化手段破解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可持续发展问题、小区治理“五步工作法”,泽州县组建县乡村三级基层治理委员会领导机制、网格分层量化积分,高平市乡镇执法“三重监督”、“导师帮带”,阳城县“三清单两疏导一准入”为基层减负、“三定四评五明确”开展村干部星级化管理年度考核工作、“无疫社区”创建,陵川县统筹扶持资金壮大集体经济,沁水县“344”机制规范“三资”管理,党组织领办、全镇域推进、打造百里沁河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示范区等一批经验做法;打造了22个精品实训基地,广泛运用案例实操教学,面对面学、手把手教,形成互比互学、互鉴互促良好局面。

改革赋能,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你们的工地前面堆有建筑垃圾,部分施工道路路面裸露有扬尘,赶紧整改……”“好的,我们按照要求立即整改。”这是2022年7月沁水县龙港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巡查某建筑工地的一个场景。

沁水县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依托智慧龙港调度指挥中心,将全镇范围内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便民服务等所有工作领域基础数据、工作动态录入平台,通过行业和网格,实现条块即时调度;在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通过监控感应等设备实现“智慧监测”,实现快速响应、分类处理、反馈评价的“闭环连接”,打造区别于传统执法的标准化、智慧化、柔性化“三化融合”新流程。截至目前,共开展行政检查290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37份、出动执法人员587人次和车辆65辆次。

泽州县聚焦“人事制物”四个方面,通过统一执法队伍配备、统一执法权责界定、统一执法机制运转、统一执法基础保障,确保执法队伍力量足、运行强。特别是通过率先成立县镇两级指挥协调机构、率先开展委托执法试点、率先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等举措,推动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走在省市前列。将创新监督机制与推进智慧监督有机融合,打造集指挥调度、信息管理、证据存储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通过云端连线指导监督、全程跟踪记录和建立全面法核模式、个案监督机制、案卷评议办法,强化对执法主体、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的监督。截至目前,各镇累计开展执法巡查检查1960次,办理执法案件134件。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2022年,我市坚持改革破题,创新赋能,努力破解乡镇综合执法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全市6县(市、区)7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执法队伍,已开展专项执法3015次。

整合执法队伍,理顺执法职能,减少执法层级,加强执法保障,夯实基层基础,提高执法效能……我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效逐步显现。

创建“无疫社区”,筑起战“疫”坚强堡垒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政策,以网格为单位,用心用情用力做细体系、做强队伍、摸准数据、做精措施,在网格一线筑起了阻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城区在各小区全面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具体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在楼栋(单元)中设置5068个微网格,实行“党员中心户”包联机制,同步成立党小组,形成“红色引擎”凝聚合力、党群同心联防联控的生动局面。

泽州县立足全县村(社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差异较大的实际,精准划分纯农山区、城郊村(社区)、城市社区三种类型分类管理,因地制宜建强队伍、澄清底数、强化宣传,全面提升村(社区)组织动员能力。

在“无疫社区”创建中,高平市突出市直干部、街道干部、在职党员的全方位下沉和对下沉情况、服务质量、宣传引导的全过程监督。

阳城县着眼常态防控全天候、应急响应半小时目标,坚持做实做细组织动员、常态防控、应急封控三项机制,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坚固防线。

陵川县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建立344个网格党支部、1411个党小组、7667个“党员中心户”,包联全县79328户群众,全面激发“信息在网格上发布、政策在网格上宣传、排查在网格上进行、服务在网格上开展”的一网通办效能,切实保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沁水县建立“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组织—微网格(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严格落实“三级包保”要求,领导包联责任在村(社区)及其下级微治理单元全覆盖。目前已在县域内12个乡镇192个行政村(社区)223个党组织建立完善455个网格党小组、2245个微网格(楼栋)党小组以及5132户党员中心户,最大限度动员引导居民群众、志愿者等人员参与疫情防控。

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重任面前,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用坚定的信念、无悔的行动,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值守执勤、宣传引导等各条战线上带头示范、勇当表率,筑起社区无疫屏障,守护着居民的健康安全。

如今的晋城,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基层活力不断迸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