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满太行 文化绘锦绣——晋城市文化改革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3-01-03 09:18:55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更是关系民生的幸福指标。晋城作为文明起源之城、艺术璀璨之城、生态宜居之城,一路走来总有文化相伴。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全局工作重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事业建设,加速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全市文化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随着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展开,晋城展馆展出了32家重点文化企业的100余件产品,让众多游客全方位了解晋城文化改革成就,感受晋城文化独特魅力,体验晋城文化创新活力,一幅绚丽生动的文化画卷,呈现在大家面前。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

率先探索市级媒体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完成市级媒体融合改革,2018年组建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2020年成立晋城市融媒体中心,同步推进架构重塑、流程重造、人才重育、产业重构,率先探索“事业+企业”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初步探索了一条契合中央要求、符合晋城实际、贴合本土特质的媒体融合发展新路。《晋城市:融出新气象 合出引导力》入选中宣部《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

全面领跑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全市重大改革事项,2019年在全省首家实现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市域全覆盖。城区建成视报网微等全媒体矩阵,泽州县与泽州(华为)大数据中心合作建成高标准中央厨房,高平市“掌上高平”App点击量突破1500万,阳城县开通运营“三微一抖”,陵川县融媒体中心建设面积达1000平方米,沁水县打造了“一网一中心两平台”,全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特色鲜明、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打造了一个个集宣传报道、信息发布、便民服务于一体的融合传播平台。

持续强化文化改革政策支撑。近年来相继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关于在全市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施意见》等一批政策性文件,成立了全省首家地市级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规划和实施市管文化资产改革发展相关工作,破解改革难题,补齐发展短板,激发市场活力,积极为文化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文化事业发展硕果累累

文艺精品持续涌现。深入开展“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三为”文艺创作实践活动,近年来涌现以上党梆子《太行娘亲》、实景剧《古堡!古堡!》、舞剧《路》、电视剧《一代名相陈廷敬》、原创电影《七彩梦》、情景剧《冲锋号》、诗集《余生清白》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全市有16部作品或个人获得25个国家级常设奖项,20部作品或个人获17项省级常设奖项,陈素琴、张暄等文艺名家捧回了文华表演奖、白玉兰奖、赵树理文学奖等省级以上行业领域最高文艺奖项,交出了晋城文艺创作向“高峰”迈进的“晋城答卷”。

文化供给极大丰富。相继建成图书馆、档案馆、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设施,建立36个文化大院、农家书屋1553个。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在全省首先推出了文化惠民电子消费券,全市乡村村晚大比拼、“最晋城、最动听”湖畔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纷纷推出。全市推出 10 余个文化惠民活动品牌、8 个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培育艺术表演团体 10 个,乡土文化能人艺人133 个,乡村文化带头人211 个,群众文艺小分队237 支,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文化品牌越擦越亮。近年来,我市始终将品牌意识贯穿到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坚持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打造节庆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大典等会展活动,奠定了晋城“北方康养样板城市”的地位。打造理论宣讲品牌,推出了“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理论工作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晋城市委宣传部被中宣部表彰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打造文明创建品牌,四大班子深入一线、各级各部门联点共建、党员干部定岗定责,全市人民深度参与,成功摘取了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文化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文创氛围愈发浓厚。晋城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叫响珐华器、潞绸、铁器等非遗文创品牌”,全市深入推进文创产品发掘、文创主体培育、文创企业扶持、文创品牌“走出去”四项工程,组织了“晋城工美在行动”系列活动,举办了“晋城古堡”主题影视文创大赛,组织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欢乐城市派》等活动。特别是在全省首家创办的晋城市文化创意产品展示大赛,目前已举办四届,大赛规模、参与范围、作品数量、交易成果连年攀升,已经成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成为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品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文化特色更加凸显。充分挖掘两千多年的冶铁文化历史,成立晋城市铁艺协会,积极创建“中国铁艺文化之乡”。截至目前,已拥有铁壶生产企业10多家,年产铁壶超过5万把,产值接近亿元,晋城铁壶已经成为全市一个重要的地域标识性文化产品。同时,加快特色区域文化产品打造,全市逐步形成以吉利尔文化产业园为主的潞绸文化产业,以绿洲大麻和晋氏织造为主的丝麻文化产业,以阳城琉璃和高平珐华为主的陶瓷文化产业,以王莽岭、蟒河为主的太行山水旅游文化产业,以皇城相府文化产业园为主的古堡文化产业,以大阳古镇为主的特色文旅小镇,以陵川丈河和武家湾为主的康养小镇,以司徒小镇为主的城郊美丽乡村休闲文化产业,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文旅融合康养深度。近年来,我市按照“加快建设文旅康养样板城市”的定位,在形成以全市文旅品牌为龙头、区域文旅品牌为支撑,多层次、全产业的一体化文旅品牌体系上持续发力。司徒小镇非遗展演节目《千年铁魂》成为晋城非遗进景区的闪亮名片,皇城相府景区《迎圣驾》《八音会》常演不衰,实景剧《再回相府》《重逢晋城》震撼上演,大阳古镇旅游景区大型情景剧《飞燕省亲》、炎帝陵景区《巍巍炎帝》等节目好评如潮,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和35个康养特色村和30处康养院开门迎客,城区南大街步行街区、“梦回长平”不夜城街区和司徒小镇景区成功创建为首批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品牌不断叫响擦亮。

花开满太行,文化绘锦绣。晋城,这座活力迸发之城,文旅康养样板之城,正扬起文化自信的风帆,把文化、生态和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开启新的征程!(记者 程才 通讯员 李俊峰)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