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 画好城市治理“同心圆”

发布时间: 2023-01-01 16:05:00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我市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紧紧围绕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任务,制定了城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计划和小区党建实施方案“两个指导”文件,在全市2/3的社区启动小区党建试点,全力打造数字社区等10类城市党建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社区治理效能。

党建引领,激活社区治理活力

“我们小区外墙上的墙皮不时掉下来,砸着人可怎么办?”

这曾是城区钟家庄街道办事处白水社区华厦小区的居民们最忧心的一件事。

此外,邻近的食品小区、回收小区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这三个小区都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已成为典型的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墙体外表脱落严重,且无物业管理,居民颇有怨言。为此,白水社区两委成员多次实地调研查看,召开“大党委”会议研究对策,并最终在联点共建单位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帮助下,为三个小区申请到维修费二十万元,用于三个小区的楼立面等迫切需要改造的地方,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三个小区旧貌换新颜。

白水社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11个居民小区。近年来,社区以党建为抓手,以服务为重点,强化社区“大党委”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四社联动”工作法,激发了社区、社企、社团、社工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活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

网格员就是居民贴心的“娘家人”。白水社区5名网格员在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中,入户排查、买菜倒垃圾、贴封条严消毒;在免费体检、社区活动中,维持秩序、帮扶老弱、热情服务……仔仔细细聆听百姓的心声,认认真真办理百姓的事情,在网格员的工作中,诸如此类的小事数不胜数。

“我就是社区总网格长,通过网格员,居民反映的情况我都能第一时间掌握和处理,‘小事不出网格’是态度更是责任。” 白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陈陆兵说。

像白水社区一样,我市按照“新建小区、城中村、老旧小区、单位、城郊”5种类型优化网格设置、明确职责定位,全面推进网格实体性党组织建设,推动小区(网格)党的组织实现全覆盖;开展小区(网格)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行动,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服务、基本活动、基本保障五个方面指导小区(网格)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同时,建强服务阵地,通过自有用房、驻地单位无偿提供、楼宇商圈阵地共享等方式,10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全部达1000平米以上,每百户30平米以上的社区占比100%。还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网格员全覆盖,推动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社区民警全部编入网格,选派1206名干部脱产担任社区(村)第一书记或主任助理,健全“六步闭环”工作机制,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构建了“一网统筹、多网合一”的工作格局,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小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急需志愿者服务。”11月6日早上6点,一则发在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智慧社区里的任务认领通知,立即让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的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短短几分钟内便有十几名党员通过平台完成了报到并立即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服务中。

“我们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党员的快速动员、任务的精准认领、居民的精准服务”,东圣社区副书记牛亚楠说,“这对于相对薄弱的社区力量来讲解决了大问题。”

智慧社区是市大数据应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推进“治理数字化”的讲话精神,推进“抓党建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联合高平市北城办事处兰花社区实施数据赋能的重大实践创新,是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的升级版。该应用最大程度贴合社区原有工作模式,不仅减少群众学习成本,而且省去了另行下载APP等复杂步骤,在日常常用的微信中即可完成所有智慧社区功能。目前,平台已在高平市兰花社区上线运行,在城区东圣、后圪塔、泽颢、东谢匠社区试点推广。

同东圣社区一样,西街街道前书院社区积极与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接,融合大数据平台、“晋来办”APP,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办事,有效提升办事效率。

“我们社区中青年占比达64%,平时上班忙,考虑到这部分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比较高,于是就与市大数据应用局对接,将社区业务融入到网络之中,方便群众办事。”前书院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婷说。

经过探索实践,该社区将群众日常所需服务延伸至“线上”APP,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寻求帮助、反馈事件、开办证明、报备行程等各类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市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实基层网格化服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像“绣花”一样精准、精细,实现了“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形成了政务服务更高效、干部作风更务实、基层治理更精准的局面。

党建赋能,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

1月28日,晋城市物流行业党委、市快递行业党委揭牌仪式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和晋城市邮政管理局举行。两个行业党委的成立是我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又一座新的里程碑,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快递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快递物流企业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做大做强快递物流行业具有深远意义。

9月21日,我市举行“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聚焦快递物流新兴领域及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推动“三个示范”,构建起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格局。这是我市在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方面的两个镜头。

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我市坚持把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成立快递、物流2个行业党委,组建25个党支部,选派36名指导员帮助开展党建工作,实现新就业群体党的工作全覆盖;56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以及志愿服务站全部对新就业群体开放,试点3个街道招募外卖快递小哥担任社区“移动微网格员”。初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阵地体系,进一步增强了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成就感,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蓄势赋能。

日前,走进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蕴麒嘉园小区,道路整洁干净,自行车、电动车停放整齐,优美、文明、有序的环境让居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蕴麒嘉园小区修建于2008年,小区内主要包括1栋17层的商住楼,共有居民120户411人。由于长期没有物业,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小区采用“先尝后买”的方式引入山西洁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社区、物业公司、居民三方“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工作认真负责,服务周到细致,解决了居民们不少烦心事,真正做到了让我们业主安居乐业。”小区业主张鹏夸赞道。

小物业、大民生,物业管理和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率先解决无物业小区为突破口,推动市级21项物业管理权限下放至街道、社区,引入市场主体盘活社区零星用地、破产企业闲置资产、未审批公共停车空间,归集使用老旧小区改造、住宅维修等资金7.9亿元,设立“美好家园”爱心基金。坚持将物业管理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出台《晋城市物业管理条例》,鼓励和支持在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服务人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构建党建引领、政府监管、业主自治、多方参与、协商共建、科技支撑的工作格局。

目前,全市1742个城镇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覆盖率、物管会(业委会)覆盖率、业委会(物管会)党组织覆盖率、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条条扎实的举措,一项项可喜的成绩,随着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不断夯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