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勇立高质量发展潮头

——代表委员热议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19 09:48:0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8日,出席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的代表委员就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这一话题热烈发言交流,积极建言献策。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壮大高质量发展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增长调结构,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构建“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产业转型升级。”市人大代表刘利栋说,当前,要立足晋城现有发展实际,以更实举措,一手抓煤炭、铸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一手抓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壮大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锻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是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市政协委员焦银武说,要立足我市现状,科学制订规划。工信部门要重点围绕高端制造业,不断研发新材料、生物、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新产业,科学制订规划,延伸产业链,提高战新产业比重。要注重入企服务,普及相关知识。要加大扶持力度,出台惠企政策,在市场准入、示范推广、政府补贴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在金融支持、人才提供、制造成本上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激励企业的内在动力,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向新兴产业集聚。要推进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进一步建立战新产业链,加快园区建设力度,实施签约企业的后期跟踪服务,增强全市战新产业的整体实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在财政、金融、创新等方面,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很多便利。但就目前看,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市政协委员成向阳建议,当前,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改善信用环境,鼓励企业家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要对企业检查指导规范化制度化,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

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

城市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是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承载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市县协同、城乡一体,加快构建“一核四极、五指成拳”新型城镇化格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晋城篇章。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城市治理,城市在一天天变净、变绿、变靓,人民群众在城市更新和变化中享受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谈到去年城市建设的喜人变化,市人大代表郭宇琦感受颇深。

郭宇琦建议,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接续实施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开展好老旧小区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打通断头路等工程,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完善城市功能,高质量高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公园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提早系统谋划建设公园城市,晋城有基础、有能力、有必要。”市政协委员靳凤伟说,要围绕“双碳”主线,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对标成都市天府新区,把公园城市作为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重要牵引,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基本前提,着力推进空间转型、产业转型、生活方式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相结合,打造“人城境业”和谐共生的北方精品公园城市。

“‘逢雨必涝、遇涝则瘫,’每年夏天,只要下暴雨市区就会发生内涝。2022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难得机会。”市政协委员张红说,要统筹建设更大型的管网系统和防洪排涝体系,提升涝水强排能力。要加强城市内涝应急防洪排涝措施,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要加强城市洪涝预报预警机制和科学调度,完善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做到平急结合,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惠民生增福祉  

用心用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高质量发展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准聚焦群众所盼,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患者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然而,现在的现象是,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尤以基层卫生院突出,由于中高级医务人员缺乏,服务能力不足,群众对其就近诊治的信任度差。对此,市政协委员田小波说建议,要加大财政投入,切实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医疗卫生人才下沉,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能提升的人才机制。要优化规划设置,整合基层卫生优质资源,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要完善基层医务人员的激励机制,让基层医务人员真正的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体现价值。

“在农村空巢留守老人有很多,他们自己养老很吃力,而乡镇敬老院发展乏力,不能吸引更多老人入住。”市人大代表郭焕民建议,要遵循“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构建普惠型的养老服务体系。要优化农村养老机构结构,鼓励发展公建民营型、医养型、护理型等多种模式的农村养老机构,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档次。要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管理,积极开展农村养老机构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和专业技能培训。要通过媒体、互联网等,进一步宣传农村养老服务的有关政策,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优势,形成良好的农村养老氛围,促进农村养老服务业的健康发展。(牛前进)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