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

——代表委员热议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9 09:44:4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稳增长调结构,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构建“1+5”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昨天下午,围绕煤矿智能化改造、产业数字化转型、文旅康养等热点,代表委员们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共话转型发展。

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上走在排头、作出示范。“这为煤炭行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寻好了路径。”市人大代表杨哲峰围绕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规范的煤矿智能化建设设计方案框架,注重信息基础体系建设、注重智能化设备应用效果、注重长远可持续升级发展。同时,有关部门可以多组织到行业标杆、智能化应用成果好的企业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并从资金、人才、产业政策等方面积极出台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的配套政策,激励煤矿企业、科研单位等加大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关键技术和先进装备研究,引进和培养煤矿智能化建设复合型人才,加快煤炭产业数字化转型。

我市煤层气资源储量丰富,建成全国最大煤层气田,形成全省最大瓦斯抽采规模,煤层气产量年均增长近20%,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要积极争取政策,科学统筹,精准施策,建设煤层气产业智创基地,以产研一体、产城一体、产融一体的煤层气产业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白建平说,智创基地的建立不仅能引才聚智,凝聚区位发展新活力,还能实现产业集聚,促进区位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全面摸排煤层气领域现有高端创新资源,充分利用财政、税收、房租、人才补贴、子女教育等优惠政策,吸引鼓励各类优质创新平台入驻智创基地,建立煤层气中试基地,推动煤层气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融合,进一步围绕煤层气上游勘探开发端,中游管网集输、压缩、液化端,下游消费端,部署创新链,实现产业延链拓链。

“要强化煤炭兜底保障,延伸煤炭产业链,坚持煤经济的压舱基础作用,加快煤炭转型步伐,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市政协委员焦银武建议,能源、发改、工信、环保部门建立产业转型协调专班,在产能核增、资源接续、生产稳定上抓落实,科学引导化工、洗煤、冶铸、焦化类企业,延伸煤炭产业链。

持续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光机电产业发展,基本形成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10”产业集聚。市政协委员郭文忠围绕强化光机电产业科技支撑力,提出要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放合作的光机电创新联盟,发挥研究院创新要素集聚、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联手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完善激励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导向,对企业建设研发中心、投入研发经费、自主创新活动、引进科研人才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举办光机电科技论坛和行业峰会,定期邀请院士专家、头部企业家开展会议交流,扩大晋城在光机电科技界、企业界的朋友圈,提升我市光机电集聚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市政协委员王淑静聚焦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议引进高端铸造项目,提升铸造产业核心竞争力。“政府牵头引进有竞争力的国内高端品牌、产品技术企业,在我市建立飞地园区模式,引进长三角、珠三角核心工业园输出品牌、管理、开发、运营、研发优势,形成优势互补、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王淑静提出,要制定入园标准,建立入园项目库,遵循总量控制、生态优化原则,编制园区规划,强化用地、环保政策硬约束,依托资源禀赋,探索降低园区内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等生产经营成本,吸引国内外高端铸造企业落地入住。同时加大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广道通、水通、电通、网通、气通、地平等标准化建设,改善园区周边配套条件,在园区周边建设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生活区、商贸区、休闲区等功能区域,提升园区配套水平。

“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持续推进了17个中小企业数字工厂示范点建设,为全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智慧发展之路。”市政协委员朱全红说,大多数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低,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薄弱,尽管有强烈的愿望,但受限于人力、资金约束,普遍心有余而力不足。建议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资金,加大数字经济建设进度,推动数字产业发展。同时,配套中央、省级层面出台相关资金扶持政策,设立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引导资金,简化申报审批流程,强化资金绩效评价,多层次、全方位助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市人大代表王跃军聚焦叫响叫亮文旅康养品牌,提出要搞好顶层设计,站在全市文旅康养产业整体发展的高度,聘请专业机构和相关部门就区域文旅发展、旅游资源利用、景观建设、设施建设、产品体系构建、经营管理模式等进行科学规划,实现文旅康资源共建共享。组建区域发展联盟,实现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充分提炼康养旅游资源的价值,实现相邻相近的片区抱团发展。有效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加大资源、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农村自然生态环境、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旅资源,有效开发乡村旅游,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动晋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闫妮莎)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