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 积极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模式

我市出台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8-15 09:21:0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日,我市出台《晋城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真招实策,进一步帮助服务业企业纾困解难,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力争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8%左右。

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将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抓好减税降费、失业保险稳岗缓还、房租减免等普惠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特殊困难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还将结合相关政策和我市实际,研究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见效快的惠企纾困配套支持措施。同时,建立健全惠企政策直达机制,持续简化优化审批程序,推广“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除有特殊要求的资金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财政奖补、减税降费等快速审核、快速拨付、便捷享受。

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方面,将持续加大金融支持服务业力度,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更好发挥保险功能,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尤其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优先支持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特别是服务业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不断提升交通运量,做好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大力发展网络货运,推进我市网络货运平台建设,创新农村寄递物流模式,培育示范物流园区,完善寄递末端网络,争取在年底实现全市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全力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展培育科技孵化载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高科技领军企业培育,其中将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建设1-2家新型研发机构,支持我市企事业单位申报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全年建设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5家;持续推进5G网络建设,新建5G基站1800个,扩大千兆光纤网络覆盖范围,基本完成重点区域通信网络覆盖提质升级,并开展5G应用“扬帆远航”行动计划,面向重点领域部署开展新型信息消费升级行动、行业融合应用深化行动、社会民生服务普惠三大行动,还将鼓励市域企业申报工业互联网行业型、综合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做好二级节点应用推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支持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推进商务咨询发展,做大做强会展品牌;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聚焦“6+3”特优产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八大产业集群,鼓励服务主体延伸产业链条,构建完整完备的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全产业链。

在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方面,将从现代商贸、文旅体育、家庭服务等多个层面入手。主要将进一步激活消费潜力,鼓励企业通过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手段拓展线上市场。发放数字消费券,鼓励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对淘汰旧家电家具购买绿色智能家电家具的给予补贴。推动省级试点步行街区改造提升,支持南大街创建省级示范步行街。推进老字号传承振兴,支持老字号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和传统文化基础上,打造“老字号国潮”产品。

在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方面,将加强企业工资调控,落实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加大基层工作人员待遇倾斜,保障工资支付。为了强化工作支撑,我市还将持续深化开展消费提质扩容升级、乡村e镇培育、网络货运发展、金融提振赶超、房地产优服务促稳定、数字化场景拓展、文旅体高质量发展、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养老惠民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继续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培育“三新”经济,加快推进集聚区建设,推动两业融合发展,推进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以精准有力举措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袁泉)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