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山西在行动】打好组合拳 解忧增动能

——我省各地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 2022-07-11 14:29: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连日来,全省各地以强烈的使命感、紧迫感,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谋划、主动对接,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全力助推各项助企纾困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振市场信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专班护航项目换挡提速

6月23日,在山西经纬通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应县集运站内,只见大型机械正在有序搬运着装满煤炭、玉米、陶瓷等货物的集装箱,它们将搭乘火车前往全国各地。“目前为止,公司每天出入库的运输车辆达800多辆,周转量达2.56万吨,入库总量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正常水平。”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高忠宝告诉记者。

山西经纬通达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煤炭、矿石、陶瓷、农畜特色产品运输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受疫情影响,在原煤采购和运输上遇到不小困难。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朔州市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入企服务专班,全面落实工业企业货运车辆“白名单”制度,24小时为企业办理运输车辆及人员通行证,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现实难题。同时,加快推进入园铁路专用线项目的审批进度,将铁路专用线延伸到物流园内,实现货物运输无缝衔接。

针对疫情给物流、商贸、房地产等服务行业带来的压力,朔州市发改委专门成立了商贸服务、房地产、交通运输、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八大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对819家企业进行纾困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目前问题解决率已达到85.7%,确保了全市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

日前,继主立井临时改绞工程完工后,省级重点工程西上庄500万吨煤矿项目又一节点性工程——水平井底车场顺利贯通,为项目后续提升运输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而项目快速推进的背后离不开阳泉市各级能源部门的入企服务。

受疫情影响,西上庄500万吨煤矿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人工短缺、物料运输困难、要素成本上升等问题。为更好落实精准惠企纾困相关政策,阳泉市能源局针对包括该项目在内的多个重点能源项目成立工作专班,按照“专人、专岗、专责”的原则,建立问题清单,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主要领导开展入企服务,践行“一线工作法”,为项目顺利推进扫清障碍,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加速跑”。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有了山西高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1000万元信贷额度,我们后续发展动力更足了。”6月21日,高平市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秦有红告诉记者,丰田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计划通过“土地银行”的模式流转1万亩土地,用于小麦、大豆等农作物种植。而给农户每亩550元的保底收入,为合作社的资金周转带来了相当大的压力。高平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开展信贷调研,解决了资金困难。

今年以来,高平市梳理出关于推动金融机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15条和“3+ 4”工作机制,组建金融助企纾困工作专班督导小组,引导辖区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提供广泛便捷的金融服务支持,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截至5月底,该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5132亿元,贷款户数396户;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0564亿元,户数增加79户;各金融机构减费让利共计2364笔,金额1407.21万元。

“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多亏了开发区党员干部多方协调,帮助融资170余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运城市鑫利德特钢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运城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财政金融部门,搭建起了“部门+专家+企业”三方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进行分析研判,并走访多家银行了解融资政策。通过实地调研、查看报告等,金融机构最终确定以产业链融资的方式,向企业发放贷款176.7万元。

用好金融活水,朔州农信社针对规模以上国有控股企业、风电光伏发电项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开发区开工项目企业、规模较小且成长性良好的个体工商户等9类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量身定制全链条金融服务机制,全面解决市场主体升级壮大过程中的融资难。截至5月底,朔州农信社实体贷款较年初净增22.78亿元,拓展优质商户17409户,普惠商户授信户数达765户。

税惠减免助企轻装快跑

“国家缓税政策的出台,对我们是个利好消息,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近日,金世恒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陈红霞说道。

金世恒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是长治市上党区一家从事金属钙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主要的金属钙产品生产企业之一。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不稳定,企业只得提前储备原材料而产生较大的资金需求。国家税务总局长治市上党区税务局南宋税务分局了解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精准推送税惠政策,并及时指导办理,帮助该企业缓缴税款75万元。

山西振东朗迪医药营销有限公司销售范围遍及30多个省市,业务往来1800多家企业。“近段时间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很大。税务部门‘送惠上门’,一笔115万元的减退税款不到一周就退回了企业账户。”该公司财务总监蒋冬高兴地说。据悉,上党区税务局目前已辅导辖区298户企业享受“六税两费”减退税;为163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了缓缴税费。

在晋城市金工铸业有限公司的技术中心内,大屏幕上各种试验参数不断闪烁跳跃,10多名科研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在这里,多种高新制造产品已经实现了技术成果转化,积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近年来,金工铸业持续升级革新产品,然而,产品研发周期较长使得企业资金投入一直处于高位,加之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的流动资金存在较大困难。在了解情况后,泽州县税务部门主动与科技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帮助企业做好国家高新技术资格的申报参评,同时送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助推企业科技创新。如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7万元及20.05万元制造业缓税政策的复合加持,坚定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信心与底气,税收优惠助力市场主体加速创新研发的“乘数效应”愈发明显。郑璐 任永亮 苏晓晨 周明飞 李志江 马占富 张泉东 代宏伟 林晓凤 李玲 李晓妍 田宇



责任编辑: 张舒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