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的基础牢固“进”的态势显著——2022年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

发布时间: 2023-03-15 10:44:1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人流、物流、商流,川流不息。2022年,全市GDP总量突破2300亿元,达到2305.4亿元,增速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1,人均GDP继续超出全国平均水平。

创新、转型、升级,产业向好。2022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规上工业增速排名全省第二。

统筹、谋划、推进,项目落地。2022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1.1亿元,增速排名全省第三。

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协同发力。2022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705.1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33.1亿元,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拉动力。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晋城发展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冲击,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大家一起干、一起拼、一起闯,交出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普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的优异答卷。

回眸2022年,审时度势的决策部署,承压纾困的务实举措,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爬坡过坎的铿锵足迹,交织出晋城经济无畏风浪的强大韧性,释放了经济向上向好的巨大潜力,汇聚成经济行稳致远的澎湃动力。

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

经济运行顶住压力跃上新台阶

“我们开足马力,争取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内,工人紧张作业,一批批手机零部件、相机模组、光纤连接器从这里销往世界。

回顾2022年,富士康(晋城)科技工业园区财务负责人荆海龙连说了好几个“不容易”:“受疫情影响,开支加大,资金链吃紧,产能一度上不去。”

党和政府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去年,国家、省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我市立足发展实际,细化制定一揽子“硬核”举措,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不到两天,我们就拿到了出口退税5700万元;还享受了大工业直供电优惠,节省电费8000余万元。”荆海龙告诉记者,一年下来,富士康累计享受政策红利超2亿元。“政府的有力支持,让企业有了底气。”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细胞。企业的经历和感受,正是过去一年晋城经济劈波斩浪、奋楫向前的真实写照。

看规模,突破2300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400亿元、1900亿元大关之后,经济总量取得的又一次突破。三年时间,我市GDP总量增长近70%。

耀眼的成绩单背后,凝结着实干者的执着努力和辛勤汗水。

过去一年,受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市委洞察发展大势,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果断提出“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的发展战略,明确“强调度、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挖潜力、稳外贸、促消费、扩投资、优环境、保安全”30字要求,咬住稳中求进主基调不动摇,盯紧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放松,引领晋城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道破浪向前。

过去一年,我市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市委扛牢经济运行主责主业,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四大牵引性工程”、“6+3”特优农业、服务业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为牵引,全力挖潜一产、稳定二产、提升三产、深耕开发区,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看速度,同比增长7.3%,经济增速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我市顶住压力,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领先全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横向上看,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5642.59亿元,比上年增长4.4%,这是继2021年全省GDP迈上“两万亿”新台阶后,首次突破2.5万亿元。作为11个地级市之一,我市GDP比上年增长7.3%,远高全省平均水平,排名全省第一方阵。  

从纵向上看,近三年,我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2020年GDP同比增长6.1%,2021年GDP同比增长11.6%,2022年面对复杂发展环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虽减速但未失速,GDP实现同比增长7.3%。三年平均增长8.3%,明显高于全省5.7%的平均水平,在全省经济发展中保持领先。

看成效,发展成果普惠民生,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南大街夜市人头攒动,吆喝声、问询声此起彼伏,凤展、万达各大热门商超人流如潮,传统手办、特色土产走俏市场,老百姓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在这笑容间,我们读懂了晋城经济发展的“温度”。

粮食增产丰收。去年,我市粮食总产量达15亿斤,再次喜获丰收,获全省通报表彰;蔬菜46.5万吨、水果10.3万吨、肉蛋奶38.5万吨,“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货丰价稳。

居民稳定增收。去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全省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排全省第3位。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直接带动365个村集体增收5800万元、7.6万劳动人口人均增收3100元,间接受益近40万人。

物价温和上涨。去年,全市CPI同比上涨2.3%,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服务业加快回暖升级,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有序恢复,总额实现533.1亿元,增速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看势头。回首过去一年,晋城经济在战胜挑战中奋进、在风雨洗礼中壮大,彰显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激发出更加澎湃的潜能和动力。

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在服务国家和全省大局中谋划自身发展,在遵循经济规律中积极担当作为,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一份成色十足的答卷——

发展基础更牢 发展质量更优

1分钟有288颗光学镜头进入全球产业链,1分钟有12支精密切削工具下线,1分钟光机电产业完成产值32915元……

智创城6号内,英特丽电子、星心半导体、科通电子、龙鑫达光电等一批光机电项目建成投产。2022年,光机电产值突破290亿元,以富士康为龙头的“1+100”产业集聚基本成型,晋城光机电向“世界光谷”大踏步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

回首过去一年,我市产业转型步履坚实,绿色转型蹄疾步稳,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势头强劲,经济发展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加充沛。

这一年,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新发展格局更加明显。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以数字赋能媒体、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为重点,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光机电、煤层气、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规模集群发展,促进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1+5”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高。

2022年,我市原煤产量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煤矿采掘面智能化改造完成量排在全省第一位;晋钢智造科技产业园全部投运,机电装备产业园进展顺利;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年均增长近20%,产量和任务完成率始终领跑全省;数字经济全年规模预计达550亿元。

这一年,推动城乡协同发展,共同富裕基础更加扎实。在全省率先划定“三区三线”,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空间布局,扎实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新改扩建20个城市公园,提升改造6条生态廊道,累计种植各类乔灌树种28万株、地被360万平方米,成功入选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市,城市更加宜居、更具韧性、更有智慧。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公司盘活优质涉农资产280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5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00亿元;“四大牵引性”工程示范引领明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吸引500万人次在沿线观光旅游、3.9万人返乡就业创业,直接带动365个村集体增收5800万元;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工程,15.2平方公里先行区全面开工,沁丹两河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带工程基本完工,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一年,各项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动力更加澎湃。扎实推进18项重点改革任务,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市场主体建设年”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开发区整体提升成效明显,截至2022年11月底,4个工业类开发区工业投资增长20.7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47%,分别超出全省平均水平8.67、10.37个百分点,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考评排在全省第一位。

一项项喜人的成果,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晋城经济发展结构优化的动能正在积蓄,提质增效的劲头迅猛强劲。

因时乘势,我们更加笃定: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晋城经济发展必然前景可期、无限光明。

一份提振信心的答卷——

晋城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

今年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底子清、思路明、举措实,在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添了力量。

“‘八个方面的新成就’,高度概括了我市一年来抓经济工作的经验成效,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是有力的,充分证明市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正是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让全市上下再一次认识到晋城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再一次汇聚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推动今年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强大底气。

消费需求快速回暖,高质量发展有市场——对内,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大阳古镇、珏山、司徒小镇等各大景区,游客接待量、旅游收入齐增,电影院场场爆满,各大商超人头攒动,住宿餐饮人气旺盛,各大市场消费回暖复苏;对外,2022年,我市出口实现18.2亿元,同比增长48.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58.6个百分点,出口总量创历史新高。

市场主体稳步增长,高质量发展有动力——截至2022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24.34万户,较2021年末净增6.16万户,净增率排名全省第二;“十大平台”带动新增市场主体25143户;10个产业建立链长制,45户龙头企业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新增制造业市场主体3048户,产业带动经济运行成效明显,市场主体培育发展各项指标均走在全省前列。

项目招引落地迅速,高质量发展有支撑——聚焦产业转型、“两新一重”、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系统谋划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补短板、提效益、增后劲的优质项目,全力推进项目落地落实。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1.1亿元,同比增长9%,排全省第三位。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有保障——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全面落实“三无三可” 要求,大力推广承诺制“ 一本制”、审批“ 全代办”,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 营商环境,“晋心服务”政务品牌典型做法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获评全国“2022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

春潮澎湃,激荡万千气象。从起势看走势,从开局开全局,面对风雨兼程的2023年,我们拿出了以开局即冲刺、起步即加速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晋城经济的暖流必将不断涌动,高质量发展的脉动必将愈发强劲。


责任编辑: 靳驰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