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激活力 以实干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改委以担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8-18 11:06:5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硕果累累。全市生产总值由1011.6亿元,增加到1912.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82.9亿元,增加到201.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2565元,增加到3908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8037元,增加到17744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市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一项项可喜的成绩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同时也处处体现着强大的改革牵引和支撑。

谋长远——

规划先行,深思长计

经济发展,规划先行。

十年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各种风险考验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市发改委从全局出发谋划晋城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科学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任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目标任务,牵头出台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峻考验和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挑战,市发改委结合晋城实际,精心谋划,牵头出台了一系列关系国计民生的规划和政策措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牵头制定《晋城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实化为7方面44条任务举措,同步建立任务清单台帐,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牵头制定促进全市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32条政策举措,目前各项纾困政策共惠及企业8.07万户次,实际受惠金额228.08亿元。

推动重大任务落细落到位。进一步梳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细化目标举措,逐步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有序推进26个专项规划印发实施,目前2个规划已印发实施,20个规划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4个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对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细化24项基础核算指标工作任务;研究制定《乡镇项目员管理制度》《加快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工作方案》,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研究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1+X"政策体系编制工作方案,强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建立“两高”项目在建、拟建和存量三张清单,完成省定42个“两高”项目分类处置;组织开发区“一区四园”完成绿色低碳示范园区申报,研究制定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

激活力——

改革创新,奋力争先

聚力改革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十年来,市发改委立足发展与改革,坚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持续发力,积极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形成重大突破,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推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投资项目“无差别”受理,实现全环节闭环办理。

今年以来,市发改委进一步深化改革意识,加快多领域改革发展步伐,成效明显。

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编制《晋城市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了8大类34项具体任务;打好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1-6月份,全市煤层气产量达24.99亿立方米;扎实推进“气化晋城”,拟定《2022年“气化晋城”工作方案》,6月底全市城乡居民气化率90.74%。

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科学谋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类项目111个,总投资185.9亿元;制定中原城市群内城市间合作工作计划2022-2023年分工方案,编制完成“十四五”融入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积极参与“一群两区三圈”布局,推进申建晋东南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工作。

打造对外立体交通体系。加快推进晋侯高铁项目前期研究工作,积极争取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期调整规划;晋城民用机场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机场跑道高填方试验段工程完工。

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牵头出台50条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意见和76条要素保障措施,安排市级资金3.5亿元助力市场主体倍增。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9万户,总量达到21.4万户。

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推行信用修复主动告知制度,今年上半年已审核266条信用修复申请;开展全市首个“信用宣传月”活动,6月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数据总量达1492万条,“双公示”信息15.89万条。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推动新开工37.0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序开展招投标领域监督检查工作,清理整改涉嫌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2项,梳理2019年以来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项目800余个。

夯基础——

项目带动,稳中有进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

“项目建设是决定晋城未来发展大走向的关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市发改委主任马树敬表示,市发改委积极履行职责使命,精心组织实施,大力推动谋划、建设、投产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涉及光机电、煤层气、冶铸、化工行业、城建、农业、民生等多个领域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面临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挑战,市发改委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加大项目谋划、推进力度。

牵头制定《晋城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谋划工作方案》,组建18个项目谋划工作专班,谋划2023-2025年拟实施的重大项目506项,总投资9606亿元,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全力助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深入落实全省重点工程项目“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扎实开展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攻坚行动,分三批推进新建、前期项目手续集中办理,6月底前两批次493个项目418个具备开工条件;开展项目推进督导行动,每两月对全市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督导;开展问题困难“大清底”行动,目前已协调解决271个,办结率90.9%;开展金融助企纾困行动,15个项目达成融资意向,拟授信208.8亿元;开展破解“两难”行动,制定建筑工地防疫指南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十项措施”,有力推动项目开复工。

同时,汇编整理《政策资金争取项目谋划指南》,加大与省发改委、省财政厅沟通对接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储备、前期推进、审核申报、计划下达、绩效评估全过程管理。截至目前,共协调对接国家、省发改委下达中央及省资金1.91亿元,争取专项债券额度40.55亿元,资金体量在全省位于前列。

“我们坚持用发展的眼光进行系统集成的前瞻谋划,确保项目谋划更贴近国家政策导向,更好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锻长板、补短板的需求,更符合市场规律和方向。”马树敬说,为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市发改委制定项目攻坚指挥部“166”指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促进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今年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09.3亿元,完成率50.6%。其中,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5.8亿元,完成率55.1%。

促转型——

提质提效,协同发展

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指引的一条金光大道。

十年来,市发改委始终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紧紧围绕康养、煤层气、装备制造业、铸造业、煤化工等行业发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光机电产业集群集聚的产业态势初步形成,铸造产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煤化工产业由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建设文旅康养的样板城市为契机,积极推动王莽岭、皇城相府等大景区升级改造,通过建设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串点成线,规划建设龙马湖、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等康养胜地,推动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外部因素影响,市发改委坚持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稳经济盘子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制定《晋城市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2年行动计划》《晋城市促进煤炭及相关领域服务业增长的若干措施》,推动市县两级发放数字消费券1.66亿元,拉动社会消费14亿元以上;加快建设十大物流园区,其中蓝远快递物流园、阳城苏州智慧物流园等6个园区已开工建设,南村智慧物流园等4个园区正开展前期工作;开展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建成660多个村级便民服务网点;抓好总投资280亿元的15个服务业龙头项目建设,华谊兄弟星剧场、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建成投运,东滩会商业新地标和程颢书院文化新地标正有序推进中;积极培育南大街步行街、高平“梦回长平”不夜城、司徒小镇老山西文化综合体3个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编制完成《晋城市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出台《晋城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一老一小)工作推进机制》,深入推进养老托育工作;扎实做好涉纪检监察、涉刑事案和价格争议调解工作,今年上半年,共对190个标的进行价格认定,认定金额2231.05万元。

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圆满完成全省迎峰度冬保供任务,研究制定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开展析城山、珏山、王莽岭等3个旅游景区项目、7所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所老年开放大学和12家物流企业成本监审工作;完成2021年度省级储备粮轮换验收工作、新增市级成品粮储备500吨、2021年粮食仓储设施维修和提升改造项目建设。持续做好生活物资储备,下达市级应急生活必需品储备3318吨,完成防汛物资储备任务,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完成临时增加蔬菜储备数量1000吨。

“我们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推动稳住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特别是紧紧抓住国家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申报争取、落地推进等各环节工作,通过掀起项目建设高潮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马树敬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持续跟踪国家产业政策,加大政策研究,强化经济形势监测预测;聚焦年度目标任务,紧紧围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建立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保各项政策顶格落实、精准直达。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干部职工将继续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劲头和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气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发改力量。

工作亮点

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

·牵头制定《晋城市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细化实化为7方面44条任务举措

·牵头制定促进全市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32条政策举措

·今年以来各项纾困政策共惠及企业8.07万户次,实际受惠金额228.08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牵头出台50条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意见和76条要素保障措施

·安排市级资金3.5亿元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今年上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3.9万户,总量达到21.4万户

·今年上半年推动新开工37.0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

加快推动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共协调对接国家、省发改委下达中央及省资金1.91亿元,争取专项债券额度40.55亿元

·谋划2023-2025年拟实施的重大项目506项,总投资9606亿元

·完成两次批493个项目手续集中办理,有序推进26个专项规划印发实施

·完成省定42个“两高”项目分类处置,梳理全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项目800余个

·上半年全市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09.3亿元,完成率50.6%

不断改善民生福祉:

·发放数字消费券1.66亿元,拉动社会消费14亿元以上

·建成660多个村级便民服务网点

·下达市级应急生活必需品储备3318吨

·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气化率90.74%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