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见行动 | 市人社局出台减负“13条”举措

发布时间: 2022-05-03 10:33:36 信息来源: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助企纾困减负的决策部署,主动靠前服务,强化责任担当,顶格落实政策,制定出台了助企纾困减负“13条”举措,加大对企业的创业就业帮扶,社会保险减免等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01.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对个体工商户最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万元,对小微企业,根据吸纳就业人数最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万元。目前已为69户创业者发放贷款2468万元。

02.发放就业见习补贴

对吸纳大学生就业见习的企业,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就业见习补贴。目前已为252家企业发放就业见习补贴618万元,吸纳911名大学生参加就业见习。

03.支持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对入驻孵化基地的企业,每年最高补助3万元房租补贴、5000元管理服务补贴。目前已为169家初创企业拨付房租补贴233万元,为5家创业孵化基地拨付管理服务补贴38万元。

04.发放社会保险补贴

对新吸纳毕业不足5年大学毕业生就业的企业,三年内全额给予由企业承担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补贴。目前已受理3家企业申报社保补贴70万元。

05.发放吸纳就业补助

对新吸纳劳动者稳定就业的小微企业,按照每吸纳1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吸纳就业补助。目前已受理15家企业申报就业补助17.4万元。

06.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

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行业的企业可缓缴一年的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免收滞纳金。目前已有125户企业缓缴资金595万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558万元、缓缴失业保险37万元),全年将缓缴资金5355万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5022万元、缓缴失业保险333万元)。

07.降低企业失业保险费率

将企业失业保险费总费率由1.5%降到1%,其中单位部分0.7%,个人部分0.3%。目前已为3165户企业减轻缴费负担2490万元,惠及职工31万人。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减轻缴费负担9960万元。

08.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大型企业按缴费的30%、中小微企业按缴费的90%实施稳岗返还。目前,省社保局正在设置全省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系统参数,我们已经完成了缴费数据核实比对等前期工作,待全省系统参数设置完成后,及时做好稳岗返还工作,将为3000余户企业返还资金1亿余元。

09.实施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

今年底前继续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向参保失业农民工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目前已为4047名职工发放失业补助金1461万元。

10.做好企业招聘服务

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以“线上+线下”“直播带岗”等方式,免费为企业提供人员招聘服务。目前已开设招聘会112场,130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8万个。

11.支持创业项目发展

5月份将举办全市创业大赛,对大赛中获得一、二、三名的创业项目且在我市完成商事登记的,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2万元资助。后期,对运营良好、带动就业明显的创业项目,择优再给予5万元创业资助。目前正在组织项目申报。

12.推行劳动监察柔性执法

疫情期间,对劳动违法行为轻微、整改及时的企业,免于行政处罚。推行保函替代现金缴存工资保证金的方式,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已为339个工程建设项目释放资金4.77亿元。

13.提升人社服务效能

实施社保办理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推行不见面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提高工作质量,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