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候选人郭王龙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43:5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郭王龙,现年57岁,高中文化程度,退役军人,现任河北镇副镇长。

一、从军报国,学本领、打基础

1980年11月,18岁的郭王龙应征入伍。198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担任班长,1986年元月复员,在部队的几年曾受到表彰奖励。

二、当好领头雁,奋力建设新农村

1986年复员回乡,精明强干的他小日子过得正红火,组织上动员他回村担任支部委员和村民小组长。不久,他勇挑重担,带领着全村党员群众,出色完成了村里第一个2000m3蓄水池的修建任务,结束了村民吃水要到几里外挑水的历史。

1995年,村里的党员群众看准了郭王龙,要选他当支部书记,当时,郭王龙面对着三个人生选择:一是经营自己的小饭店发家致富,二是接受乡党委选调到乡经联社任职,再就是接受村民的信任和选择。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他选择当个村官,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才最值过。从那时起,他就像一台加足马力的发动机,辛勤工作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一年。

过去的红坦腰村村民难管,纠纷不断。郭王龙独创了一套村干部开展工作“三法”,又和班子成员多次讨论,制定了“三四五农村和谐稳定工作法”。经过十多年坚持不懈的带头执行,村风民风大有改观。

郭王龙还带领大家先后新建了5座总容量5000立方米的吃水池,完成了全县第一家户户通水泥路,又实现了田间路硬化。新建了村支部活动室和村便民服务中心,应有设备配备齐全,解决了村民以前复印证件、办理保险、缴纳有关费用等切身小事、琐事要出村出乡的不便,修建了便民超市、阳光洗浴和卫生所,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配备了村民办红白大事的灶具、桌椅。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他又积极鼓励大家成立了村女子乐队、村老年门球队、村篮球队,并带领大家修建了篮球场、门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为了美化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多年来他坚持带领大家绿化荒山荒坡、村庄四旁,又修建公厕和垃圾池,为各户配备垃圾桶,在全村的路灯杆上安装了“文明和谐宣传牌”。这些点点滴滴给这个小山村带来的是“红瓦黄墙水泥路,绿边青山花海洋”的大变化,“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这里得到了真切的体现。

红坦腰村先后被晋城市授予“文明村”、“基层党建示范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阳城县红旗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被晋城市委确定为参观学习基地。村党支部书记郭王龙也荣获“阳城县五星级党组织书记”、“阳城县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阳城县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晋城市第三届公民道德优秀人物”、“阳城县第二届知荣明耻优秀人物”等50多个荣誉称号。

三、新的岗位,再创新业绩

2016年,阳城县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副职时,郭王龙通过考核,被推荐为河北镇副镇长。当选副镇长后,郭王龙勇挑重担,分管了扶贫、防火、防汛、经管、农科、水利、林业、农机、下乡并负责协调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阳杨线重点工程。对所分管的各项工作,他都尽职尽责,细抓实管,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河北镇是阳城县贫困人口最多的乡镇,占全县贫困人口的三分之一。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郭王龙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整理资料、调解矛盾,完成着很多看不见摸不着的细微工作,有时想着都要掉泪。扶贫很多工作要求的时间很紧、针对性很强,加班加点是常事,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的确吃了不少苦受了不少累。

1. 苦干加实干,努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河北镇贫困人口集中安置点建设是阳城县最大的乡镇贫困人口集中安置工程,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要求加快工程各项手续的办理进度。为了完成这些审批手续,郭王龙同农科站的工作人员挨个部门跑手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原本需要1年才能办完的手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确保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工程完工后,郭王龙又积极协调为搬迁户安装了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2017年12月28日,河北镇如期将安置房分配到户,保证贫困户按时入住。刚开始,没有物业管理,郭王龙带领农科站担当起物业管理的角色,协调水电气等各个单位,为贫困群众化解各种难题。为了让贫困户住的安心、活的开心,哪里出现问题,他就往哪里跑,磨破不少嘴,打了不少电话,既惹了人生了气,又流汗流泪。

2. 讲政策摆事实,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在具体的扶贫工作中,贫困户自己不知足,非贫困户不满意,有的还想争取更多的好处、有的想进贫困户,每天来找郭王龙提要求的人不断。对每个来的人,他都以一个老农民的角度,和他们推心置腹宣传党的政策,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积极化解干群矛盾,平了不少心,让很多上访户怒气而来,满意而归。

3. 多措并举,教育、引导贫困户知恩报党、自力更生。从搬迁户选择、到分房、入住,郭王龙先后召集贫困户开了四次大会。在会上除完成了应做的工作外,还对搬迁户做了党的政策、知恩报党、回报社会的感恩教育。他还多次到村到小区,召集贫困户开展扶志教育,引导贫困户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四、最大限度的用好用足党的扶贫政策,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郭王龙带领农科站等站所,深入贯彻落实“八大工程二十项行动”,因地制宜、因村因户施策,进一步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全镇1000余户贫困户累计种植杂粮、薯类5422亩,中药材500亩,红辣椒300亩,发放土蜂养殖蜂箱41个,养蚕620张。通过雨露计划,使235名贫困家庭子女得到资助。为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考上二本B类以上的大学生,申报了教育扶贫本科大学生资助。选用2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公益林和未成林管护员。累计为440多户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2200余万元,每户每年可收益3250元。通过各类特色扶贫产业的发展,2200多名贫困人口的收入实现了稳定增长。2019年,郭王龙被阳城县委授予“精准脱贫先进个人”。30多年来,郭王龙退伍不退志,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始终按照一名军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勇挑重担,踏实肯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