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东城街街道晋阳社区张志德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34:1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他曾是英姿讽爽的解放军战士,训练刻苦、成绩优异、作风优良,在部队多次受到嘉奖和表扬;现在他是高平市东城街道晋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12年来,他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想方设法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地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的人生价值。在他的带领下,晋阳社区先后被评为“山西省科普示范单位”、“晋城市文明社区、”“高平市先进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他就是2020年被省、市逐级推荐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人民网“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一不忘兵之初”事迹展播的模范“兵支书”一张志德。

一、不忘初心,做好社区建设的领头雁

作为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他始终以建设一个好的班子,培养一支好的队伍,走出一条好的发展路子,形成一套好的工作机制为目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的长效机制和“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流动党员管理,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支部建设体系。他依托“大党委”建设,充分整合利用社区各类资源,发挥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的各自优势,推行“双联系双服务”制度,坚持与驻单位党组织的联系,突破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格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高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为民办事的能力,使社区党建工作进一步延伸。通过多方筹资4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了功能完善、综合实用的党员服务中心,总面积达1500平方米,提升“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新增社区居民文体活动中心、道德讲堂、四点半学校、未成年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便民场所,真正打造了一个全市首屈一指、党员群众共有的精神家园。同时,积极推动“三社联动”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工作服务水平,扶持志愿者队伍,开展了如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助力创文行动、环保宣传等众多丰富多彩有针对性的活动,在社区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创建文明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敢于担当,做社区治理的实干家

一是率先实施“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实行“一套人马、双向交叉、三块牌子”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既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也能最大限度地整合居委会和物业公司的服务资源,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回应群众诉求,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二是积极推行“五动”工作法”。即:党建“带动”领起来,把脉问诊确定方向;社区“发动”担起来,着力推进社区治理;居民“主动”干起来,各尽所能共建家园;德法“互动”立起来,三治融合共促治理;各界踊跃“联动”站出来,凝心聚力共治共享,五位一体成为“五心社区”的参与者、践行监督者和受益者。社区干部严格执行干部坐班、便民代办等制度,通过“五必到”及时掌握并解决居民的痛点、难点,调解邻里之间的家长里短和“磕磕碰碰”,让社区居民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让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得到了落地落小。

三是创新“1314”社会治理新路径。即:通过建强“1”个基层组织,强化社区大党委在区域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区域内党组织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使得自治激发活力、德治培育新风、法治夯实基础;通过构建“1”一个服务体系,建立“四全”服务机制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三、心系居民,做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晋阳社区因多方原因导致社区居民多年一直吃的是井水,随着高铁线路的建设,水井下沉导致供水量不足,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他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把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作为重点,积极联系街道、市政府,经过不懈努力,晋阳社区居民终于进行了自来水网改造,由原来居民用水使用深井水转为城市自来水,增设蓄水池,保障了居民用水,惠及一千多户居民。为了将自来水管网改造这件民生工程真的做到群众心坎上,他采取多种方式宣传小区改造政策、内容和意义,多次上门走访、召开会会征求意见,挨家挨户做工作,与群众商户沟通,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及政策解释工作最终得到商户的理解和支持,经过改造后的自来水管网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群众用水经常停水问题,还改善了社区品质。同时,他还结合社区家庭文化建设的主题,根据居民生活实际需求,着手组建了一支社区志愿者活动队伍,要求参与者具有端正的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活动中能够积极、认真负责。通过一些有意义的服务活动来提高社区建设。采用系列活动和长期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构建“团结、互助、丰富”的社区文化。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文化宣传、爱心公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服务形式,为社区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助力。

四、勇敢逆行,做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亲力亲为,加班加点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带领社区干部群众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抗击疫情的指示精神与防疫措施,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积极协调各驻地单位参与,严防死守辖区的每个出入口,对重点地区来济人员严格采取隔离措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奠定了基础。特别是疫情期间,因为志愿者人手不够,他毅然让家属加入到防疫防控工作,到这个卡点当志愿者。自疫情出现以来,他每天都是最后一个走,早上又是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甚至有时候会在深夜接到电话后,也是第一第一时间赶到,接收、落实、填写、报备、叮嘱到最后的送入家中,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政治本色,一名共产党员责任担当,带领大家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着防控重点的转变,社区仍然发挥积极的作用,继续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重点防控从疫情严重区域进入小区人员。

为了使社区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总目标,加大“三零”创建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普法教育、社会帮教、义务巡逻工作常态化进行,继续推行网格化的综治管理组织模式,努力构建“三零社区”,推行了网格化的综治管理组织模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晋阳社区在张志德同志的带领下,凭着一系列扎实有效的工作,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和持续创新,先后荣获山西省科普示范社区、高平市文明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打造了全市党建融合发展、社区融合治理的“晋阳样板”。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