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 归乡创辉煌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29:36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刘会元,男,中共党员,1978年11月出生,晋城市城区人。本人1996年12月至1999年12月在新疆乌鲁木齐武警兵团服役,退役后回到家乡,扎根社区,一心一意服务居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一干就是十几年,现任晋城市城区西街街道办事处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自2007年担任城区西街办事处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率领两委班子,千方百计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在他的带领下北大街社区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国“妇联示范基地”、省级“文明社区”、市级、区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红旗单位等多项荣誉。刘会元个人也先后被授予晋城市双拥工作领导组“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市级、区级“劳动模范”、市级、区级“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城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山西省最美社区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10月还当选山西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


一、立场坚定,顾全大局

他能够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恪守“两个维护”,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党性锻炼

二、抓班子带队伍,让社区更具战斗力

刘会元同志在工作之余,注重加强政治、业务理论学习,注重个人自身素质提高,在社区干部中树立了较高威信,在居民中树立了较好的形象。被社区干部党员和社区广大居民公认为性格开朗,能想事,会干事的好书记。刘会元深知,社区党支部有没有凝聚力、战斗力,社区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社区“两委”班子能否精诚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担任北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设了一支想服务、会服务、能服务的社区党员干部队伍,制定了工作例会制度,每天召集全体社区干部在一起,梳理社情民意,商讨解决办法,对昨天安排的工作进行分析小结,对今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时将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进行消化和解决,使得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特别表现在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和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上。让错综复杂的社区工作在北大街社区变得井条有序。作为支部书记,他高度注重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制定了周五党员日常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此外特别注重党员发展工作,不断为党组织增添新鲜优质的血液,提高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三、身怀爱民之心,倾情为民服务

“居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只要你心中装着居民,真心真意地为他们办好事、做实事,居民就会拥护你、信赖你。”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在社区工作的十几年中,他扎根社区,任劳任怨,率领“两委”班子一班人,千方百计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近年来,修建了居民住宅楼,解决了居民的住房难题;修建了社区幼儿园,方便孩子就近入园;接通了暖气、煤层气,方便了居民生活;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安装了高清监控,保障了居民安全;硬化、亮化了社区内的背街小巷,方便了居民出行;每月为居民开展两次法律、科普、健康教育等知识培训,提高了居民素质。四、务实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强服务在社区实际工作中,他坚持牢牢把党建抓在手上,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为目的,围绕群众需求,做好精准服务,拓展居民广泛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思路,整合党建工作七项重点工作,创新打造”家在社区七彩行动“党建服务品牌,“七彩”行动是:

红色先锋行动。党员作表率,发挥引领作用,增强社区凝聚力。

橙色志愿行动。众人行义举,凭借志愿服务,增添社区感召力。

金色关爱行动。居民相帮扶,注重尊老敬老,提高社区吸引力。

绿色环保行动。大家同参与,借助网格化管理,提升社区舒适感。

青色共建行动。整合各方力,搭建共建平台,激发社区新活力。

蓝色平安行动。老少享安宁,立足安全素质提升,助推社区发展力。

紫色文明行动。人人提素养,着力文化传递,集聚社区号召力。

“七彩行动”凝聚党员群众智慧,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增强支部生机与活力。取得了“促党建+亮品牌”双轮驱动、“党建工作+社区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五、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一名党员,刘会元具有强烈的亲民为民意识,他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为居民排忧解难,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亲民爱民为民的光辉形象。以人为本,服务居民,是他在工作中坚持不懈奋斗的宗旨。每年年初,他都会在安排班子成员充分征求广大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召开党员居民代表大会,最终确定年度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事项。如:给予重病家庭一次性大病补贴;6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发放生活补贴;社区居民子女上社区幼儿园实行半价;45周岁以上的农居民实行免费体检;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供应牛奶;60周岁以上老年人过生日送生日礼金,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修脚一次等等,每一件实事都将在年终一一兑现。

六、为集体求发展,增加集体收入

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区在刘会元的带领下,积极推进社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通过盘活、处置集体闲置资产,不断壮大集体收入。2002年社区成立之初,集体经济收入仅20余万元。近年来,在他不懈努力下,通过对辖区内瓜果批发市场、闲置场院、西区小市场等社区资源的合理整合及完善管理,社区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更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就业问题。

七、求真务实,严于律己

刘会元同志工作中能够求真务实、严于律己,严格管理,坚决按照制度办事,按措施办事,坚决杜绝靠面子,凭感情办事的工作作风。当社区出现不良风气的苗头时,及时制止、及时解决,把社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对于社区内的重大事务和与社区居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要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充分保证了居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刘会元同志退役后,始终不忘军人本色,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他人生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创造幸福生活、和谐社区的进程中,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了当代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实现了一名退役军人的人生价值,他的事迹也得到了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