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小东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10:42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申小东、男、汉族、197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泽州县大箕镇孔庄村人,1990年至1993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服役,申小东作为一名从孔庄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孩子,参了军,入了党,退伍之后又依靠自身的不断努力,在城市里打工,开餐馆,跑出租……他逐渐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但是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共产党员,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他认为一个人富不叫富,在他内心深处时时刻刻牵挂着孔庄村的父老乡亲们,如何利用孔庄村的现有资源,让乡亲们也共同富裕起来呢?这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他,令他彻夜难眠。

  一、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他经常对两委班子成员说:我们要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真正担负起带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责任。作为“领头雁”,我们要以己示范,言传身教。他时时告诫自己“一要对得起老百姓,二要对得起共产党员的称号,三要对得起支部书记这个职位”;时时要求妻儿“一不扰村务、二不搞特权,三不收礼物礼金”;时时叮嘱其他党员干部“一不取非分之财,二不上人情项目,三不搞暗箱操作”。他始终认为“群众选我当干部,就要有吃亏的思想准备”。为此,许多亲戚朋友对他有不少“意见”,也有不少人认为他很“傻”。但正是在这样的当家人的带领下,使村里的党员干部更加明确自己的信仰和责任,也使村民对这个班子充满信任和大力支持。他不但有过硬的作风,还非常注重民主管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二、抓学习强素质,自身建设上台阶

他始终认为,要做好农村基层工作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始终做到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工作上勤恳、作风上务实、行为上自律,满腔热情的为村民服务和排忧解难,同时开展了以“做合格共产党员,首先要做一个合格人”的活动,村党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学习会议,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讲理想、讲道德、讲文明,通过以上学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为民服务意识,使党员干部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自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后,他带领全村立即按照学习调研阶段的日程表,扎实推进,一方面统筹安排当前各项工作,另一方面多项措施并举,组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力求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一位老党员深有体会地说:通过学习教育,使我进一步理解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为本村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三、抓经济促发展,带动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

发展才是硬道理,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把小康水平推向新的台阶,身为党支部书记的他心里装的是群众。他认为要想在致富的基础上发展好经济,就要充分发挥全村群众利用本地的优势,以不离土、不离乡,搞旅游奔小康的目标增收致富。孔庄具有生态良好、自然风景优美的优势,尤其是紧邻太焦铁路站点和青天河景区,旅游开发潜力极大,发展前景看好;要充分借鉴外地好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做大做强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要创出新意、创出特色,让旅游经济成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要依靠自身的地理优势,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吸引外资投入开发。村党支部要强化班子建设,党员干部要率先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积极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要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听了张书记的讲话后,面对该村劳动力外流现象,他决定成立农村养殖合作社,积极鼓励帮助农户搞农家乐旅游。在不断深化对经济发展的认识过程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通过组织到外地参观考察学习,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党员富裕户”的典型示范引导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生产。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几年来,村支部在他的带领下,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0年4月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投资200余万元,修通了孔庄至高乐坪通畅工程9.3公里。2011年3月投资20余万元实施了人畜吃水工程,解决了5个自然村的吃水问题。2011年4月投资10万余元发展核桃林地200亩。2011年9月建设了文化大院,修建图书室30平米,存书1000册以上,综合展厅20平米,娱乐活动室30平米。2012年3月完成植树任务5000株,村庄绿化率达百分之40,实现街巷硬化全覆盖,硬化街巷3200米。2013年农家乐新增五家,2015年星级农家乐达到13家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现在全村家家户户接通了电、用上了自来水。推进以发展农家乐旅游为重点的“一村一品”工作,带动农民增收。
    2005年至今任孔庄村党支部书记。他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了村党支部活动室,在城里设立了流动党员服务站,在城里打工的党员每月在流动党员服务站过组织生活会,两委成员开车回村和留守党员过组织生活会,这样在外打工党员和留守党员都能按时过上组织生活会,每月按时组织在村留守和在外打工的党员参加“党员民主日”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向党员两委汇报当月工作,安排下月工作。带领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靠“上级支持一点、银行贷一点、自己筹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拓宽和硬化了孔庄至高乐坪、孔庄至贺洼、孔庄至东坡总计30多公里的三条出村路。依托青山秀水,动员群众兴办农家乐旅游业,从2005年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15家,每户每年收入达到5-6万元,而且全部达到了星级标准。近年来,还先后完成了街道硬化亮化美化工程、自来水入户工程,新建了孔庄书院、文化大院、文化围墙,村庄绿化率达40%,农家乐旅游业更是风生水起。

孔庄村住地有个武警中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每年“八一”申小东都带领支村“两委”慰问武警部队,促进双拥共建,全面营造民拥军、军爱民的良好氛围。
    2016年3月申小东被山西省旅游局授予“全国旅游致富带头人”;同年7月1日被晋城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泽州县评为“最美乡村”和“美丽宜居乡村”殊荣。

2018年4月申小东获得晋城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劳动模范”,被泽州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最美退役军人”,2021年被泽州县县委以优秀党支部书记选拔为大箕镇副镇长。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