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 创业促就业

--退役军人丁磊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6-28 15:00:54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丁磊,女,汉族,山西陵川人,现任晋城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陵川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陵川女创协会常务副会长,陵川县民营企业商会副会长;山西钰瑞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陵川县新希望职业培训学校总经理;第九届陵川县政协委员、第十届陵川县政协常委。


1994年,丁磊应征入伍,把青春和梦想扎根在军旅一线。退役回到地方,开拓出一条属于军人的创业之路。先是被分配到陵川县粮油储备库,2000年下岗后自主创业,办过旅行社、做过中药材合作社,2015年4月创办人在旅途有限公司,2018年创办新希望职业培训学校;先后荣获“陵川妇女电商带头人”,“晋城市最美女性”、“创业再就业带头人”等称号。

2015年7月,陵川县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陵川县委、县政府借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这给了丁磊一个逐梦电商的舞台,她积极投身陵川县电子商务协会的筹备工作中,并被推选为协会秘书长。从协会成立至今,将陵川小米、木耳、核桃、剪纸、布贴花、手工艺饰品等陵川特色产品入驻阿里巴巴、淘宝网、神州买卖提等网购平台,全县网销达2.8亿元。同时通过“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个网店,致富一家人”的理念积极组织电子商务培训,几年来,共组织电子商务培训60期,培训70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900人次,带动贫困户就业590余人,在开展电子商务培训的同时,组织培训中药材专业新型职业农民298人,精准扶贫职业技能培训中药材专业349人。

2018年,注册成立了新希望职业培训学校,承担起陵川县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工程部分培训业务,培训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为调动陵川县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起到了应有的作用。2018-2020年共培训1244人次,其中技能1093人次,贫困户151人。合格人数1213人,持证人数584人,就业人数410人,为家乡发展建设发挥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2019年,陵川县成立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为进一步规范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管理,帮助退役军人提升就业能力,确定了第一批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新希望职业学校成功入选,并迅速根据退役军人实际和职业发展规划制定培训课程。紧密结合当前市场需求和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实际需要,重点围绕退役军人政策法规、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及职业规划指导、电子商务等方面展开培训,引导返乡退役士兵进一步了解当前就业创业形势、明晰自身定位,尽快走上工作岗位,快速适应社会,实现角色转换。2020年退役士兵培训66人,持证60人。
    军旅生涯锻炼了她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品质,是她一生的宝贵财富;创业之路,使丁磊的人生又收获了无数新的喜悦。曾经的军中绿花,如今的铿锵玫瑰,一路走来虽有辛劳却决无一丝悔意,作为退役军人优秀企业家代表,丁磊先后参加了北京大学晋城市民营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北京大学山西省晋城市领军企业家研修班,在想突破自己的时候及时去学习,在想以另一种方式服务社会回报党和政府的时候也立刻去行动,所以在她想有所作为的领域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责任编辑: 茹妮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