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

山西少先队全面开展“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01 08:46:34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举行一次“领袖嘱托记心中”主题中队会、进行一次“迈出人生第一步”分批入队仪式、收看一次“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云队课”、组织一次“感知党团队血脉联系”红色传递、寻访一名“新时代可亲可敬可学”身边榜样、争做一名“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今年“六一”期间,团省委、省少工委结合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目标要求,设计推出了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全省广大少年儿童在少先队辅导员的带领下,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深切感悟党、团、队一脉相承的血脉关系,通过少先队入队仪式迈出“人生三部曲”的第一步,并在“红色传递”、寻访身边榜样、讲述“四史”故事等活动中,不断坚定“当好预备队,向往共青团,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少先队在政治启蒙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育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在继承中稳步发展,在改革中健步前行,在创新中释放活力,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家庭,从社区到社团,红领巾迎风飘扬,格外鲜艳。

加入少先队

迈好“人生第一步”

对于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少年儿童来说,政治思想的启蒙对他们一生的成长具有决定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而加入少先队,就是少年儿童迈出的“人生第一步”。
  分批入队仪式是团省委、省少工委构建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的重要一环。“六一”期间,全省各地小学校通过充分的队前教育、具体的入队标准和规范的入队程序,集中举行庄严神圣的新队员入队仪式,从源头上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
  日前,壶关县东方红小学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260余名一年级新生光荣加入少先队。入队仪式中融入“红色传递”环节,孩子们通过亲手触摸巨幅的党旗、国旗、军旗、团旗、队旗,有形化感知党、团、队一脉相承的血脉关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的誓言,响彻学校操场上空。
  “今天,我的心情特别激动,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终于梦想成真了!”忻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一(1)中队的陈梓萌是少先队的“新鲜血液”。在该校5月26日举行的新队员入队仪式上,她和小伙伴们成为光荣的少先队员,“我要在红领巾的陪伴下认真学习,快乐成长,努力做一名新时代好队员,为红领巾增添新的光彩!”
  在阳泉市矿区红岭湾小学的入队仪式上,200余名孩子实现了从小学生到少先队员的转变,站上“人生第一高度”。庄重的神情、整齐的服装、鲜艳的红领巾,是每一位新队员的“标配”,神圣的仪式感,在他们心中烙下“接过红色旗帜,就是接过使命担当”的红色印记。迈出“人生第一步”,小小少年终将成长为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沉浸式实践体验
我们都是“红孩子”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把更多‘好孩子’培养成党的‘红孩子’”是少先队的职责所在。
  近年来,团省委、省少工委整合社会资源,在中小学创建“小马书屋”,推动“青马工程”向“小马工程”延伸。结合建党百年,系统实施“红领巾研学行”活动,设计推出100个红色研学打卡地、11条经典研学线路,编写山西第一本《红色之旅》青少年读本,“山西红色之旅”研学行征文收获作品1.3万余件,将少先队实践育人优势向思想政治引领胜势有效转化。
  今年适逢建团百年,团省委、省少工委继续深化“红领巾心向党”活动,采取有童趣、接地气的方式,引导少年儿童在沉浸体验中多维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六一”期间,通过“争做一名‘党的故事我来讲’红领巾讲解员”等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少先队员利用节假日,在符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前提下,到本地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划馆、展览馆、科技馆、博物馆、革命旧址、烈士纪念设施等场馆基地,开展参观、寻访、学习、讲解,在沉浸体验中了解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感受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阳曲县少工委依托阳曲县各类资源,开展了“红领巾研学行”活动,在店子底红色教育基地、万向农业综合体等地成立“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以“实践育人”+“快乐体验”为核心,以科普教学为主题,将课堂从教室延伸至大自然,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同时,他们还打造出一支由50余名优秀少先队员组成的“红领巾讲解员”团队,在阳曲县每一个红色研学打卡地,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给小伙伴讲述党的历史、革命故事和家乡变化。“小故事”讲述“大道理”,“鲜红底色”深深烙印在孩子们心中。
  “六一”期间,团省委、省少工委通过“寻访一名‘新时代可亲可敬可学’身边榜样”活动,向少年儿童大力宣传杰出领袖、革命先烈、改革先锋、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抗疫典型等先进人物事迹,引导少年儿童主动寻找、发现各个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团员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在急难险重时刻勇挑重担的生动事迹,加深对“党是先锋队、团是突击队、队是预备队”这一血脉关系的理解。帮助少年儿童主动思考人生的价值和成长方向,明晰自身学习的目标与方向,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大同市各级少先队组织集中开展“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活动,集中学习三位大同当代好青年——奋不顾身火场救人的“00后”男孩靳鑫、四征奥运的男子蹦床世界冠军董栋、继电保护岗位上的“巾帼之花”梁玉婧的事迹。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少先队员走进村庄、社区,继续发现身边的青年榜样,填写“青年榜样寻访卡”,绘制手抄报、黑板报,引导少先队员发现身边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模范,向榜样学习。

牢记领袖嘱托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团、队育人链条衔接贯通的政治逻辑,为各级少先队组织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了信心决心。
  自去年《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印发、山西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以来,极大地优化了我省少先队工作的环境,让广大基层少先队工作者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大家的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他们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形式,满怀热忱地投入到工作当中。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者,始终牢记神圣使命,时刻不忘立心铸魂的光荣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转化为促进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为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体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切实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团省委、省少工委将“举行一次‘领袖嘱托记心中’主题中队会”作为今年“六一”活动的重中之重,引导少年儿童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与殷切期待,广泛宣传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持续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在太原市晋源区一电学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杜小俊看来,“向共青团输送‘红孩子’,为党培育红色接班人”,是正处于“黄金发展期”的少先队工作的首要任务。“六一”期间,全省各级少工委组织通过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网络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在各级少先队组织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同时,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为契机,运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和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为红领巾增添新时代的荣光。
  “人生三部曲”是一面火红的旗帜,是一座精神的家园,是一个品行的摇篮,更是一股蓬勃的力量。山西少先队“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实践活动跳出了少先队的“小视角”,站在校内外统筹的“大视野”,引导少先队员从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通过生动活泼的多样化活动来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帮助他们从少先队阶段开始,建立起对党、团的真挚情感,让“人生三部曲”在少先队员的成长历程中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新时代山西少先队将继续以培养少年儿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目标,以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为工作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本报记者李炼)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