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晋城博物馆)持续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创建工作“雨露工程”——滋润童心 托起希望

发布时间: 2022-09-01 09:01:30 信息来源: 晋城市文旅局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市文旅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依托博物馆资源和基地优势,推出了公益教育工程——“雨露工程”,使我市青少年从小就具备熟知历史文化、古建艺术、军事堡寨等知识素养,对未成年人学习兴趣的培养、科学实践能力的提高以及创新性思维的培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22年以来,“雨露工程”系列教育研学活动已开展33场,真正成为了一项惠民工程,民心工程。

晋城历史文物古迹数量丰富,有着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宋金时期的木结构古建筑以及明清北方最大的古堡群,有着“古建之都 、古堡之城”的美誉。“雨露工程”依托资源优势推出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主要由馆内活动、校园互动和研学教育三部分组成。

馆内活动系列。包括“古建密码系列”“古堡探秘系列”“我们的节日系列”“小讲解员培训”等,这些教育研学活动以青少年为主要实施对象,利用晋城博物馆二楼的青少年互动厅和基本陈列展厅为活动基地,采取专题科普讲座、动手实践、实物拓印、组合拼装等多种活动模式,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家乡的瓦当、斗拱、雀替、琉璃屋脊、古堡人文、新旧石器等内容。这种让青少年开展体验式和互动式的动手实践研学学习,其效果远高于传统课堂以课本为框架的教育,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社教功能。

在“指尖上的古堡”活动中,社教老师郭乐在指导孩子们利用手工材料制作古堡作品,旨在让未成年人进一步了解晋城的古堡文化特色。

为进一步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博物馆开展了“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红船精神”主题社教活动,孩子们一起研究图纸、动手拼装手工红船。

校园互动系列。“行走的文博课堂进学校系列”教育项目是利用博物馆资源与学校课程相结合,将趣味性、互动性相结合的教育教学模式融入校园互动之中,让中小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更加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博物馆的社教工作者以本土文化为依托,不但编写了《行走的文博课堂青少年读本》系列丛书,而且精心研究制作了《长平之战》《东方古堡——人间晋城》《精美的斗拱》《古法冶铁》等包含军事、建筑、文化、煤铁等知识素养的系列精品课程。

“行走的文博课堂”走进阳城县实验小学,社教老师郭乐和同学们共同学习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知识,并动手制作了端午节传统手工艺品。

“行走的文博课堂”走进实验中学,靳妮老师为中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古建知识专题讲座,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文物、认识古建筑,增强知家乡爱家乡的感情。

寻根晋城户外研学系列。“行走的文博课堂研学系列”教育项目旨在让晋城的青少年走出校园,在研学旅行中感受家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大好河山,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更好的接过历史遗产保护、研究和传承的接力棒。自项目实施以来,共完成四次研学旅行活动,四条路线包含了太岳红色革命史、特色琉璃、传统古建、古堡人文等内涵,采取可视、可玩、可游以及探究实践的方式来进行。

“行走的文博课堂”走进町店战斗纪念园,学生们在纪念馆内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雨露工程”将不断推陈出新,为守望中华文明,宣传好、传承好、活化利用好祖国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而不断努力!(靳妮)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