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起青少年普法教育“集结号” 奏响关工委守正创新“进行曲”

——晋城市关工委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5-31 16:19:09 信息来源: 晋城市关工委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近年来,晋城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的优势,主动联合政法、宣传、教育、民政、工青妇等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下好先手棋,拓展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唱好大合唱。积极探索和建立起“党政主导,关工委牵头,部门联动,学校实施,家庭配合,社会参与”的“六位一体”青少年普法教育机制。在提升青少年法律素养、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晋城市关工委2021年工作给予批示并点赞。今年3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决定:授予晋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同时,授予阳城县成益民、陵川县延国勇“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泽州县暴香焕、城区马红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称号。

5月1日,市关工委主任李章宏一行到泽州县桥岭村参加晋城市关工委青少年成长服务中心举办的为初中、小学学生答疑解惑活动。

■ 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计,把培育新时代接班人作为长期的战略工程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关工委要履行好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持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法治教育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普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按照《意见》要求,晋城市关工委领导高度重视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面对持续的疫情,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系统普法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连年将普法工作写进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关工委主任李章宏担任“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委会主任,几十次专题研究部署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并亲自确定“路线图”,绘制“时间表”,制定“任务书”。2021年7月,按照中国关工委的通知精神,晋城市关工委组织市、县两级关工委、政法、教育等部门13名同志赴重庆西南政法大学参加第三期“全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研修班”(这是全省11市唯一组团学习的团队)聆听了国内高水平的8名专家教授法治讲座,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全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奠定了组织队伍基础。

■ 坚持立德树人,主动担当作为,点亮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前行灯”

2021年以来,晋城市关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出“五个一”的工作思路,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注重发挥“五老”报告团、宣讲团的作用,开展“五进”活动。深入全市青少年中讲好党的故事、太行太岳革命老区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市直退休干部李向阳、王二虎等深入18个机关、社区、乡村、学校讲述“晋城最早的共产党人”等红色故事。长江支队队员后代们利用白马寺山长江支队纪念林、水北展览馆及其他县(市)纪念园讲述前辈们“风华正茂出两山,一生辉煌留八闽”的感人故事。市关工委主任李章宏十多次深入泽州县巴公镇桥岭村八路军军鞋厂调研指导,并自筹资金5万元捐给该村,用于军鞋厂红色遗址的修复。他还多方协调县、镇等有关部门筹资200余万元用于红色基地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五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宣讲教育845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23.87万人。与此同时,市关工委还深入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参与组织“新时代晋城好少年”的推荐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全市青少年。

为积极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去年以来,针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晋城市关工委在线上线下重点开展了12项活动:一是市关工委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全市首届中小学生征文大赛;二是举办了晋城市中小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百校百名百幅大中小学生正书展,并编印正书作品集;三是针对未成年人翻印了红色教育连环画册《红军忠魂——樊孝玉》;四是在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强国有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五是组织了全市少年儿童线上“童心向党”“学习雷锋好榜样”抖音手势舞比赛;六是拍摄制作了爱党爱国爱军专题片《满门忠烈》宣传教育片;七是总结“五老”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讲党史,汇编了晋城市关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风华》“五老”演讲稿汇编;八是寻访红色遗址60多处,发动组织晋城市乡土文化研究会“五老”收集整理红色故事;九是在泽州县巴公镇桥岭村八路军军鞋厂纪念馆,市关工委主任李章宏与未成年人及家长对话,及时解决未成年人成长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十是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示范成立了“丽婷姐姐谈心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十一是在“六一”前夕,市关工委与市民政局联合在高平市马村赵輖纪念馆举办“携手关爱,尽善晋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五老”宣讲会,安排组织14个留守和困境儿童家庭参加红色基因传承活动;十二是持续推进“五老”关心下一代工程,在未成年人中弘扬和传承优良家风,开展了“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百例故事征集活动以及“中华魂”(中华好家风)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

4月15日,市关工委主任李章宏深入“丽婷姐姐谈心室”与网瘾少年及其家长促膝谈心。

■ 发挥“五老”优势,实施关爱工程,守好未成年人教育的“主阵地”

去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晋城市关工委及时调整工作要点和战略部署,在保证“五老”和未成年人严格执行全市各项防疫政策的前提下,牢牢把握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四件大事”上,做到周密、细致,在全力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到组织上精心安排,行动上压茬推进,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全力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展现新的局面。

阳城县是全省6个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和晋城市唯一创建示范县。阳城县关工委启动“童心筑梦,快乐星期六”未成年人保护公益活动、与阳城县民政部门对200名特困未成年人资助10万余元、为三窑完小留守儿童赠送价值1万元的校服、运动鞋。“六一”前夕他们又为阳城县特教学校送去价值2200元面粉。阳城县蟒河镇退休干部陈吉锁在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中,在自己家中举办起毛主席像章陈列馆,先后有晋城、阳城、沁水等地47个单位、1300余人到此参观。其中,有5所大中小学校学生320余人前去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此外,他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短视频、抖音等新媒体讲述《毛主席像章上的系列党史故事》。陵川县关工委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教育中,把“两法”的重要内容以“三字经”和“三句半”的形式整理成册,并编成辅导资料、印制成宣传单,推荐给陵川县盲人曲艺队,运用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陵川钢板书、陵川丝弦书等形式深入乡村、学校、社区、企业宣传“两法”,潜移默化地让广大青少年受到教育。陵川县附城镇黑土门村85岁的退休教师常东升创办的“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在节假日、寒暑假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娱乐、劳动场所。沁水县关工委主任张连平组织沁水县关工委人员到土沃中心学校看望留守儿童,送去书包和文具用品,并鼓励他们阳光自信、自立自强,如遇到困难随时可以到关工委寻求帮助。沁水县关工委还组织沁水县实验小学、东关小学等4所小学60名困境儿童走进沁水影城,开展“童心向党,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胡底乡关工委主任王文太筹建起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先后有1250余名未成年人来此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泽州县关工委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对留守和困境儿童共募集善款3万余元,为他们购买文具用品、生活用品和书籍,并利用“草根慈善,结对帮扶”平台,为南村、大箕2名孤儿募集学费2万余元。高平市马村籍退休干部韩天有,多年来致力收集整理早期共产党员、黄埔军校四期生、曾参加过北伐与南昌起义的红军将领赵輖的红色故事,并主动承担马村镇赵輖革命纪念馆的筹建工作。他还与80岁的连环画画家李胜贵联袂编绘了连环画册《英雄赵輖》,受到了未成年人的喜爱。北诗镇东吴庄村吴富生等10名“五老”创办起“农村留守儿童假日活动中心”,义务为130多名留守儿童传授各种文化和艺术课,丰富农村未成年人课余生活,该中心还被命名为“全国优秀儿童之家”。

5月28日,市民政局、市关工委联合在高平市马村镇开展“携手关爱,尽善晋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讲活动。

 部门协同配合,形成普法合力,唱好青少年普法教育“大合唱”

关工委主动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充分发挥“五老”优势,是做好青少年普法教育的重要条件。在工作实践中,关工委的同志做到“三动”,即动腿跑单位、动嘴做宣传、动脑想办法;苦练“三功”,即普法教育做“实功”,精准帮教强“内功”,完善体系用“长功”,从而推动了青少年普法教育共建共育共享。

一是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安排。今年5月是《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后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晋城市关工委及时汇编印制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三法合一”读本2.2万册,赠送给全市470余所大中小学校,有效提升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在5月25日《太行日报》、“晋城在线”、“晋来办”等平台,通过线上线下举办了全市“三法”百题知识竞赛。此前,城区关工委印制“两法”1万册,分发到全区各级关工委和中小学校,高平市关工委与高平市教育工委,阳城县关工委与阳城县教育局、司法局、融媒体中心先后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知识竞赛。陵川县关工委牵头,与陵川县委宣传部、司法局、检察院、教育局、团县委等部门通过举办“以案释法”抓帮教。由老干部郑振虎担任禁毒视频主题片《追悔》中吸食毒品人的父亲,教育未成年人远离毒品,做尊法守法的好学生。城区关工委与城区检察院、司法局、教科局、民政局等关工委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在“三法”宣传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加强政府主导,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形成以“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格局。此外,市、县两级关工委与教育、民政、团委、妇联、检察、法院等部门深入社区、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家教伴成长”系列普法活动,运用模拟法庭、线上以案说法等活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

二是典型培育,推动基层治理。近年来,老红军后代樊丽婷在深入中小学校讲授200余节青春期心理课程中所发现的9至14岁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所遇到的生理、心理和思想变化……出于对教育的热爱、对少年儿童的关注和关心,她创办起“丽婷姐姐谈心室”,从而引导和指导家长有一个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丽婷姐姐谈心室”开办以来,重点对有逆反、网瘾、早恋、厌学,甚至有自杀倾向的少年儿童进行一对一的疏导,现正接受辅导学生32人,还对20多名家长进行公益赋能培训。目前已有21名未成年人改掉了不良行为。通过理论和社会实践的教学模式,实现了解放父母、挽救孩子、成就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阳城县关工委坚持不懈地抓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阳城县原关工委主任王宽元、老政法干部王建华、老军人刘管锁等“五老”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入全县中小学开展普法宣传和帮教活动,组织“五老”义务监督网吧。他们并以北留镇为重点,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使全县连续三年未成年人达到零犯罪。陵川县关工委发动社区干部、家长、“五老”对失足青少年开展“三帮一”活动得到省关工委的肯定。《山西关心下一代》刊物还先后介绍了陵川县关工委、城区关工委的经验和做法。泽州县关工委借鉴工读学校的办学模式在晋庙铺镇天井关村小学旧址与返乡的老司法工作者孔繁宝联合创办晋城市春华青少年素质教育咨询中心,重点对“问题青少年”开展行为矫正,对家庭失管、学校失教、道德失控的青少年集中管理,疏导矫正。针对中心在筹备之中遇到的困难,市关工委主任李章宏带领市、县关工委的同志五次深入天井关村调研指导,与泽州县晋庙铺镇党政主要领导座谈协调,为青少年素质咨询中心在整修办学中排忧解难,该中心现在已基本具备办学运行条件。

三是三方联动,注重普法实效。以家庭为基础、以学校为主体、以社会为平台,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的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多年来,市关工委开展的“万名五老联万户家教家风活动”创办“五老流动家长学校”,积极参与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机制建设。近日,在沁水县关工委与沁水县妇联联合举行的“弘扬中华好家风”会议上,沁水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员赵洪瑞结合现实生活实际,作了题为《劳动教育在家庭建设中的基础地位》的讲座,进一步引导家长教育孩子热爱劳动、生活自理。高平市关工委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线上青少年普法宣传,利用高平教育之窗,各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定期转载“三法”系列经验文章,以“微视频+法律条文+检察官寄语”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晋城教育系统关工委建立起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班子,他们注重在大局中找定位,主动作为突出;注重在传承中谋创新,品牌效应突出;注重在务实中促发展,引领作用突出。巩固学校“战场”、开辟社区“战场”、挺进家庭“战场”,促进和助力家校社协同共育,为我市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作出了重要贡献。

陵川县附城镇黑土门村85岁退休教师常东升创办“青少年假日活动中心”,义务为留守儿童讲课。

立德树人,躬耕园地育百年栋梁;

谱写华章,桑榆情怀塑世纪英才。

关心下一代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有为,不负厚望,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强烈的责任担当,用心用情谋划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大的成绩!(文/王晋临 图/田婷婷 闫光云)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