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

发布时间: 2023-11-29 16:37:21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预测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00持续1天或AQI>150持续2天,启动黄色预警;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工业企业,应编制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操作方案;对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增设预警启动标准……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据介绍,2022年11月,生态环境部等15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对重污染天气联防联控、应急减排措施、预警启动与解除标准等有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鉴于《行动方案》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标准,结合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实际,出台《应急预案》。

按照《应急预案》要求,针对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低到高分为黄色、橙色和红色三级。预警统一以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为指标,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预测日AQI>200或日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日AQI>200持续48小时或日AQI>150持续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日AQI>200持续72小时且日AQI>300持续24小时及以上,启动红色预警。

《应急预案》明确,市政府成立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生态环境局,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政府新闻办负责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后,将实施相应级别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具体措施包括健康防护引导措施、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此外,根据预警等级,对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采取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挥发性有机物等主要污染物在黄色、橙色、红色预警期间的减排比例,应分别达到全社会排放量的20%、30%、40%以上。

《应急预案》还明确,对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增设预警启动标准,以预测到AQI>200或AQI>150持续48小时及以上为启动条件。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预警时,我市将通过对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较大的重点行业企业采取生产调控措施实现减排。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晋市政办〔2023〕42号)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