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7-31 09:30:2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当前,晋城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强对流天气、短时暴雨多发频发,极易引发各类灾情,防汛形势复杂严峻。近日,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积极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清醒认识当前防汛救灾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强化防大汛、救大灾的意识,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坚决做到万无一失。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政“一把手”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点,推动防汛工作落到实处。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制,坚持市包县、县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干部包户,严格值班值守,主动靠前指挥,一线指导、摸清险情、消除隐患。要坚持预警调度,紧盯重点区域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身先士卒、深入一线,到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迅速组织力量、现场指挥调度,确保防汛有力、抢险有效、救灾有序。要统筹抓好防汛抗旱,严防旱涝并发急转。

《通知》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动员广大党员干部闻“汛”而动、迎难而上。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会商研判,衔接好“防抗救”全链条,凝聚起强大合力。要积极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广播、宣传栏、微信、短信等载体,通过“敲门行动”“村村响”等方式,加强防汛救灾科普宣传,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要健全落实平急转换机制,在应急状态下,由村(社区)“两委”统筹调配本区域各类资源和力量,组织开展应急工作。全市各级防汛指挥、应急管理、水利、农业农村、公安、民政、交通运输、电力、通信和物资保障等一线部门单位党组织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统筹做好防汛抢险、救援保障等工作,形成高效协同、上下贯通、整体联动、快速响应的组织体系。

《通知》指出,广大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牢防汛救灾坚实堤坝。自觉服从党组织的统一指挥,始终保持应急临战状态,不怕困难、主动担当,在防汛救灾一线中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要压实工作责任,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好村(社区)党员干部、社会工作者、网格员作用,积极深入群众宣传防灾自救知识,包保联系重点人群,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够迅速撤离、转移避险。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落实好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制度,积极参与认领“微心愿”活动,自觉亮身份,下沉到村(社区)一线,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隐患排查、排危保畅、人员转移等工作。灾情较为严重、险情较为复杂的地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做到全员在岗、坚守阵地,确保第一时间安全转移群众。要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广泛参与“党员突击队”,站好“党员先锋岗”,认领“党员责任区”,主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发挥作用,为防汛救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担当作为,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工作中去。要把防汛救灾“战场”作为识别党员干部“考场”,注重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要注重发现、及时表扬、宣传表彰防汛救灾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营造不惧艰险、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通过落实救助政策、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根据防汛情况,从本级管理党费中划拨资金,投入防汛救灾,做到专款专用。要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有效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全力帮助和支持受灾地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凝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