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给高考考生的三点作文建议!

发布时间: 2022-05-31 08:43:00 信息来源: 晋城教育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每年的高考作文题目都会引发社会高度关注。高考作文不同于日常写作,在审题、立意、构思、行文等方面应注意些什么?在冲刺阶段,应采取什么样的复习备考策略?晋城市名师来支招啦!

市教科研中心卫俊婷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李铮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近期联合推出“高考作文名师说”栏目,以飨2022年高考考生。

晋城市凤鸣中学张合荣的

《给高考考生的几点作文建议》

张合荣老师是作家,著有长篇历史小说《烟雨古堡》。语文教学中擅长作文教学,善写下水作文。

肯定有不少同学听语文老师唠叨过这句话——“赢了作文,就赢了语文,赢了语文,就赢了高考!”这话可能有点夸张,但也并非全无道理。因为作文在高考备考中的确至关重要,所以,在距离2022年高考仅余半个月的最后关头,我想根据我的写作经验,给同学们提以下几点建议:

1.作文一定要说真话,抒真情

作文如作人,“真”为第一要务,这儿的“真”不仅指真假的“真”,更指真挚的“真”、真诚的“真”。

什么算是真话、真情呢?发自内心的能感动人的就是真话和真感情,比如真善,真美,真思考,真上进,真爱父母,真爱祖国,等等。

如何为了写好一篇作文而备好真话、真情呢?我建议同学们做一个小小的情感训练:真正地关注一朵花、一棵树、一条河、一座山、一首歌、一本书,欣赏她的美感和质感;真正地回忆回忆高中三年的学校生活,整理整理同学和老师对你的陪伴和帮助;真正地去想妈妈为你烹菜煮饭的辛苦,去想袁隆平老人家为了中国人的碗中饭而付出的艰辛;真正地去了解几位中国的英雄,体会中国百年由弱到强的不容易,去了解几种中国特色的艺术,如京剧、刺绣、绘画、瓷器等,体味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辉煌。

花点时间检查一下自己十八年的生命和生活,看是否拥有这些山水情、师友情、亲情、家国情,不仅从知识上更从思想上、感情上为高考作文做充分的准备。

2.作文中如何说真话?如何说真情?

可能有的同学会说,我是个真诚的人,但不会把真话、真情写进作文里,如何让阅卷老师读到我的真话、真情呢?

在这儿用我的一节作文课来给同学们做个示范:

课堂上我先让学生观看了关于陈祥榕、陈乔年、李大钊、陈薇的四个视频,看的过程中提醒学生用真心更用真情关注视频中的文字和画面细节,然后做了一个片段作文训练,题目分别是“假如青春有颜色、假如信仰有温度、让我们记远记住……”。

范文:

假如青春有颜色,它一定是温暖的桔黄,像陈祥榕手里桔子的黄,永远那么温暖;假如青春有颜色,它一定是热烈的血红,像陈乔年脚下热血的红,永远那么滚烫。

假如信仰有温度,它一定是滚烫的,像陈乔年赴刑场时脚下淋漓的热血,滚烫着唤醒千万爱国青年前赴后继;假如信仰有温度,它一定是冰凉的,像李大钊就义时身旁残酷的绞刑架,冰凉着刺痛万千中国人奋起抗争。

让我们永远记住陈乔年赴刑场时脚下淋漓的热血,永远记住李大钊英勇就义时绞刑架刺目的冰凉,永远记住陈祥榕的笑颜,永远记住陈薇的白发。

读以上范文,你有没有感觉到,只要真正地从知识上、思想上、情感上掌握了这些素材,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发挥呢?

3.审题、命题环节必须抓住关键词

大部分同学应该已经具备在审题环节抓关键信息、关键词的能力,但命题环节不慎重导致作文出现偏题甚至跑题的现象却屡见不鲜,所以,我要对那些“命题困难户”做一个特别提醒。

所谓的“命题困难户”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作文水平比较高,但过分追求完美,总觉得下一个题目会更好,难免涂抹修改;另一种是水平比较低,根本不会给作文定题目,往往是写完作文后才随便在作文中找一句话作题目。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针对以上两种情况,建议同学们在考场上先把审题时从材料中提炼出来的关键词(题目)写到草稿纸上,然后围绕关键词(题目)来写文章,文章写完后,或者用关键词造句作题目,或者对先前拟的题目进行修改,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偏题、跑题的风险,也可以完全避免没有题目的危险。

关于高考作文备考,需要注意的要点还有很多,比如文章的结构设计,或并列,或对比,或排比,或如登天梯步步探高,或如挖深井层层掘进,或如曲径寻幽回环往复;比如文章的开头,或简单叙事,或描述画面,或引用名言,或化用材料,或开门见山亮明观点;比如文章的结尾,或照应开头,或强调题目,或总结文中诸个分论点,或提出新的问题引发读者思考;比如书写,等等。相信并希望同学们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不再一一赘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