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考 | 考前莫焦虑,中医有妙招

发布时间: 2022-06-06 09:18:51 信息来源: 健康晋城官微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盛夏将至,蝉鸣渐起,高考如约而至。紧张的氛围让每一位考生神经紧绷,这种高度集中精力的备考很容易造成心理应激状态,使考生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或出现头晕、恶心、心慌、腹泻、尿频等躯体症状。每年由于紧张考生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新闻屡见不鲜,更有甚者因为紧张在考场上大脑一片空白,考出远远低于平时训练的分数,与心仪的学校专业失之交臂,抱憾终身。

关于如何缓解考前紧张焦虑情绪,一直是老师、家长、考生共同关注的话题,很多小办法都能起到作用,例如深呼吸放松法、积极的自我暗示等。关于缓解焦虑、解压放松,中医也有几个值得尝试的小妙招——听、闻、操、食、饮。

中医的五音疗法,就是以“角、徵、宫、商、羽”五种音调来对应“木、火、金、土、水”五脏的功能。根据五行相克的原理,用某调来克某种情绪。宫调(Do音)为主的音乐悠扬沉静、淳厚庄重,能够宁神静性,适合以紧张、担心为主要表现的同学,可选曲目有《春江花月夜》《秋湖月夜》《鸟投林》等;徵调(Sol音)为主的音乐旋律热烈欢快、活泼轻松,能够抒怀醒神,适合以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为主要表现的同学,可选曲目有:《喜相逢》《百鸟朝凤》《紫竹调》等。“羽”音为主的音乐凄切哀怨,苍凉柔润,适合过度兴奋、考前失眠的同学,可选曲目有《梁祝》《二泉映月》《昭君怨》《梅花三弄》等。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戴香囊,不仅是一种民俗,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香囊中装有挥发性较强的中草药,实现避害祈福的目的。结合现代芳香疗法,中药香囊已不仅仅能够驱疫避害,不同的配方香囊可实现多种功效。如考生日间可佩戴“醒脑”香囊,内有薄荷、丁香、冰片等,清心提神;夜间可在床头悬挂“安神”香囊,内有合欢花、石菖蒲、佛手柑等,宁神益智。

八段锦起源于北宋,共八百多年的历史。此功法分为八段,每段一个动作,故名为“八段锦”。相较于其他健身操,八段锦柔和连绵、动静相宜、简单易学 、强度适中,比较适合考生。练习八段锦,一是能够锻炼肌肉关节,强身健体;二有助于交感神经系统紧张性下降,减少焦虑;三可调养内脏,促进血液循环,增加摄氧量,使大脑皮层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改善睡眠。

药膳是在中医学、烹饪学和营养学理论指导下,严格按药膳配方,将中药与某些具有药用价值的食物相配,采用我国独特的饮食烹调技术和现代科学方法制作而成的具有一定色、香、味、形的美味食品。考生近期可食用具有健脾益智、宁心安神功效的膳食,为高考助一臂之力。例如银耳莲子汤清心益胃,枣麦粥宁心安神,海带绿豆汤清心解暑。另外可适当进食蓝莓、香蕉、燕麦等缓解焦虑的食物,避免进食辛辣刺激、生冷、过咸等食物,甜食吃多了会犯困,考前应避免食用。

代茶饮,又名以药代茶。选用一二味或数味中草药(常研制成粗末后用)煎汤或以沸水冲泡数分钟后,代茶徐徐饮之,故名。考生可选用适合自己的茶饮,紧张易怒可用菊花茶,心烦不安可用莲子百合茶,胸闷不舒可用玫瑰佛手柑茶,睡眠不佳可提前饮用酸枣仁茶。

最后预祝考生们

考得都会,蒙得全对~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